人民网>>财经

APEC高官会取得四方面共识 亚太电子口岸中心选址上海

2014年11月06日13:4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介绍APEC高官会成果。(人民网记者 刘阳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 刘阳) 今日上午,商务部在APEC会议周国家会议中心现场召开记者会,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总结了APEC高官会议的成果。他表示这次的高官会议主要盘点了一年以来APEC的成果以及提出了未来发展的建议,达成四项共识。

张少刚说,高官会在经贸领域达成的共识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推进亚太自贸区的建设,二是促进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合作;三是促进亚太经济技术合作,四是研究亚太地区如何支持WTO等多边贸易机制展开工作。

在亚太自贸区建设方面,高官会议同意切实发挥亚太经合组织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作用,并且确定了发挥这一作用的路线图,开展对亚太自贸区问题进行全方位的战略研究,准备开展亚太自贸区启动一系列能力建设,特别是谈判建设的活动。

在促进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方面,则达成了多项务实合作共识。包括加快供应链能力建设,开展海关合作以及跨境电子商务合作链等。张少刚称,APEC经济贸易投资委员会将争取在2018年建成APEC全球价值链和贸易增加值数据库。他透露,将在亚太地区建设一批绿色供应链示范中心,中国的第一个绿色价值链示范中心设在天津,争取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启动运营。

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核准并且通过了APEC促进贸易投资发展能力的战略计划,大力开展有针对性的经济技术合作,推动经济和技术两个合作轮子均衡匀速地转动起来。他透露,高官会一致同意将亚太电子口岸中心建在上海。

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方面,高官会议发出积极信号,同意要全面推进巴厘岛一揽子协议,加紧开展后巴厘岛工作的推进,反对任何形势的贸易保护主义,并且将此承诺的执行截止期从2016年延长到了2018年。

张少刚说,双部长会议对以上的这一系列高官会议成果进行认可和批准,如果批准将会再推送到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如果批准,这些共识将成为未来APEC框架的行动指南。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