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记者手记:

"中国符号"点缀APEC会场 传统艺术诠释美好景愿

李彤

2014年11月07日09:1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孙氏剪纸传人向记者展示APEC元素剪纸。

APEC CHINA 2014,北京再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在国家会议中心会场内,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有着悠久的发展历程,独特的自身魅力,作为“中国符号”的代表给会议带来了一抹亮色。

风筝、空竹、皮影、剪纸、彩绘兔爷,你能将这些中国传统艺术与APEC联系在一起吗。在国家会议中心2014APEC会场的长廊上,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引发了与会嘉宾的兴趣。

记者看见,几位外方嘉宾饶有兴致的抖着空竹,虽然动作略显僵硬,但并不影响她们乐在其中的心情。不远处的皮影展示区,志愿者正帮助皮影艺人与嘉宾间进行交流。那边,剪纸工作者洋洋洒洒几剪刀下去,“APEC”样式的字母让外宾感到惊喜,想弄清其中的奥妙。

但记者也产生了一个疑问,中国传统艺术表达的涵义,外宾看得懂吗?孙氏剪纸的传人笑说,像龙凤呈祥、福禄寿喜、百年好合等图案背后的美好寓意,一两句话还真向外宾解释不清,但中国传统文化对社会和谐、家庭美满、健康长寿美好生活的诠释,外宾还是能感受到的。“你看抖空竹的,不用说也知道是锻炼身体吧。”他指着不远处说道。

“外宾接触之后有什么反馈吗,感觉有趣吗?”对于记者的追问,北京皮影剧团团长路宝刚认为,这话说反了,应该是感觉神奇之后,什么都想了解,例如了解皮影的材质、表演技巧,甚至有人要摸摸白幕是什么做的。“大家看皮影都是坐在幕前,但有外宾就坚持要坐到幕后,就是想了解生动的人物形象是怎么展示出来的。”他说。

但路宝刚言语中也透露出些许忧虑。他说,外宾认为中国传统艺术很神奇,这说明我国传统艺术推广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什么时候外国友人对中国传统艺术不再认为神奇了,这才正常。

对于这次APEC会议期间展示的预期目标,北京风筝艺人哈亦琦说,这几天自己说的多、动手少,是想多向参会嘉宾介绍中国风筝文化。“此次参加APEC是受北京市文化部门的邀请,也希望借助这次机会展示北京几千年的历史与深厚文化。”他说。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