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获突破 电商开卖比指导价便宜20%以上

何欣荣

2014年11月08日07: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获突破 电商开卖比指导价便宜20%以上

  新华网上海11月7日电(记者 何欣荣)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加紧在上海自贸区率先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这是继工商总局停止汽车经销商备案后,汽车平行进口获得的又一突破。一些嗅觉灵敏的电商平台已经开始出售平行进口车,价格较“中规车”指导价便宜20%以上。

  平行进口汽车,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也就是俗称的“水货”汽车。由于进口地不同,可分为“美规车”、“中东版车”等,以区别于授权渠道销售的“中规车”。

  与“中规车”相比,平行进口车最吸引消费者的就是价格比较便宜。目前,部分电商平台已开始出售“平行进口车”,为“双11”大战提前预热。以某款中东版宝马X5车型为例,电商平台报价69.99万元,而中规车指导价92.8万元,优惠幅度约25%。

  平行进口车之所以比“中规车”便宜,主要原因是打破了渠道垄断。一般而言,“中规车”在进口时,要经过总经销商、一级经销商、二级经销商再到4S店的层层环节才能到达消费者手里。平行进口车的销售渠道与授权渠道“平行”,但因为压缩了很多中间环节,所以能够让利给消费者。

  “平行进口的放开,将冲击现有价格体系,抑制进口车的高价格。”招商证券研究员汪刘胜表示。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不宜对平行进口车的价格降幅报太高期望。

  “平行进口车一样要交关税,成本并不低。并且随着竞争加剧,‘中规车’成交价往往低于指导价,所以市场上标榜的便宜20%只是一个噱头。此外,目前进口车市场上只有路虎、保时捷等几个豪车品牌利润较高,如果做这些车型的平行进口,可以比‘中规车’便宜。其余90%的车型国内外价差不大,做平行进口让利空间很小,连10%都不到。”某进口车经销商表示。

  在这位经销商看来,政府推动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不是要在关税等环节进行优惠,而是要完善平行进口车的售后服务和质保体系。因为平行进口车虽然比“中规车”便宜,但却没法享受国内品牌4S店的三包及售后服务,这是制约其发展的主要原因。

  平行进口车在售后方面的短板,正是在上海自贸区试点想要补齐的地方。记者采访获悉,作为平行进口试点的承载地,有关方面计划在现有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的基础上,成立自贸区进口汽车交易中心,负责经销商管理、售后服务保障、消费者权益保障和零部件供应保障等工作,力争让消费者不但买得便宜,也买得放心。

(责编:李海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