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广西细查中央巡视组移交线索 办结信访1970件

2014年11月08日0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西细查中央巡视组移交线索 办结信访1970件

  中新网11月8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增强政治敏感性和大局意识,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做好中央第一巡视组离桂后续工作,落实交办的各项任务,切实做到让中央放心、让群众满意。”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多次作出指示。

  中央第一巡视组离桂的第二天,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邓卫平主持召开自治区纪委、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领导干部会议,要求认真办理好中央第一巡视组离桂后转办交办的事项,立行立改,务求实效。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地矿局、广西检验检疫局、广西农村信用社、中国联通广西分公司、防城港、贺州、河池、来宾市有关领导主动与自治区纪委相关部门联系,及时沟通对接,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11月1日,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中央第一巡视组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反馈巡视情况。

  今年7月28日至9月27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了巡视。

  中央第一巡视组结束对桂巡视后,广西各级党委、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一巡视组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积极抓好后续工作落实,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认真办理信访举报件,提高初核率和成案率

  自治区纪委组织召开中央第一巡视组转办交办信访举报件的办理工作会议,按照严格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和工作纪律的要求,实行专人负责、专项报告、专柜保管和优先办理的“三专一先”管理模式,简化办理程序,提高办理速度。依托广西纪检监察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对中央第一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举报件独立录入、编号、统计,以便查询管理。实行分类办理,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对涉及自治区管理干部的292件信访件,按联系地区(单位)及职责分工,分别交自治区纪委各相关业务室办理;对涉及设区市及以下管辖干部的2707件信访件,分别转有关设区市纪委办理;对涉及自治区各部门及有关单位干部的531件信访件,分别转自治区纪委各派驻纪检组、纪工委办理;对不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的问题,转自治区信访局按有关程序办理。

  中央第一巡视组转来“反映合浦县石康镇建政府办公楼时逼迫26家企业认捐等问题”的举报后,自治区纪委立即安排第六纪检监察室督促指导北海市纪委开展调查。目前,基本查清事实,合浦县纪委对石康镇党委书记叶庆发立案调查。为提高信访举报件办理效率,自治区纪委监察厅抽调2名领导、6名干部成立督查组,采取电话督办、实地督查、挂牌督办以及上门督办等多种形式,对各地各有关部门办理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在自治区纪委的督促指导下,贺州市纪委用不到一个星期时间,查清了贺州市市场建设管理中心余大贵等人利用职权贪污141万元等严重违纪问题。截至10月15日,中央第一巡视组转自治区纪委办理信访件3662件,已办结1970件,办结率53.8%。

  加大案件线索排查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对中央第一巡视组移交的案件线索认真排查筛选,重点排查处理反映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贿赂、腐化堕落问题,强农惠农政策落实中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的事项。严格按照中央纪委关于反映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五类处置方式和标准进行处置,逐件登记,摸清底数。邓卫平组织自治区纪委7个案件检查室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对中央第一巡视组转交移送的案件线索进行梳理归类,分析研判,做好前期调查取证,提高案件质量。

  在中央第一巡视组的指导下,经自治区党委同意,自治区纪委对钦州市副市长张鸿、河池市副市长黄德意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实行自治区纪委领导班子包案联系制度,强化业务指导,对所联系的设区市、区直有关部门反映的问题、调查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分析研判,提出建议,给予指导。南宁市纪委查处了中央第一巡视组转办的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违规给干部职工发放购物卡等问题,给予院长谢焱等4人纪律处分;南宁市青秀区纪委查处了中央第一巡视组转办的青秀区伶俐镇那樟村党支部书记杨昌凡、副书记陈真学收取危房改造户送的好处费等问题,对杨昌凡、陈真学进行立案调查。贺州市纪委立案调查了中央第一巡视组转办的钟山县钟山中学校长叶万毕收受贿赂、贪污等问题。

  认真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针对中央第一巡视组指出自治区存在领导干部违规多占住房现象和党员干部纵酒酗酒突出的问题,落实责任,分工负责,立行立改,坚决整治到位。

  深入清理领导干部违规多占住房问题。彭清华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开展干部违规多占住房清退整治工作。印发《关于省级领导干部多占住房清退有关事项的通知》,将166名省级干部全部纳入清退对象。明确自治区省部级领导干部住房的清房工作由自治区纪委、自治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经清查,省部级领导干部违规多占住房14人,已有3人清退了3套,其余的承诺12月底前清退。自治区清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督促区直和各市清房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清房工作。各市负责指导和督促市本级和所辖市(区、县)的清房工作。截至9月30日,全区共有1.3万个单位、601381名干部职工参加清理整改活动。其中,自查报告零违规人数598763人,自查存在违规多占住房单位373个、干部职工2618人,违规多占住房2675套,已整改清退多占住房单位101个,清退住房219套。

  坚决整治党员干部纵酒酗酒行为。自治区纪委下发《关于坚决整治党员干部纵酒行为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做到“六个严禁”。通过公开信访举报途径等方式,加大对违反“六个严禁”行为的查处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坚决予以纠正,对顶风违纪的严查快办,及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维护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自治区纪委责令桂林市委对该市叠彩区区长陈建国任市园林局局长期间公款吃喝致单位女职工死亡事件进行查处。目前,陈建国已被免去叠彩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提名免去叠彩区区长职务。同时,桂林市纪委还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市园林局党组成员罗某立案调查。

  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自治区纪委印发《关于在中秋、国庆节期间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月饼等节礼的通知》,重申节日期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相关纪律,对开展明察暗访和重点抽查工作进行部署。9月1日至5日、24日至25日及国庆节长假期间,自治区纪委牵头组织自治区财政厅、旅游委、工商局、地税局等部门分批分组深入区直机关、南宁、柳州、北海、钦州、贵港等地,对中秋国庆节期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明察暗访和重点抽查,共发现18起涉嫌违规违纪问题。目前,已交有关单位进一步核实处理。

  积极借鉴中央巡视组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改进全区巡视工作

  对照中央第一巡视组的工作做法,自治区认真查找广西巡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围绕中央第一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时调整广西第三轮巡视工作方案,明确巡视对象,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全自治区巡视工作。进一步增强巡视力量,在今年初新组建第五巡视组的基础上,再组建第六、第七巡视组,逐步形成7个巡视组、7个纪检监察室的工作格局。同时,加强广西巡视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巡视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岗位锻炼,不断提高巡视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桂纪办)

(责编:李海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