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记者手记:可爱的人

王千原雪

2014年11月08日08:5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11月8日,新闻中心发布厅外,记者们提前一小时排起长队,等待参加双部长会(人民网记者王千原雪 摄)

一会儿眼前一溜烟一位打扮精致的美女主播正在狂奔,一会儿猛地抬头发现有出镜记者正在直播连线,而狼狈的自己入镜了,又一会儿身边人瞬间抄起照相机和录音笔就往门外冲,据说有“大咖”被堵住了。别好奇,这里是APEC新闻中心的媒体工作区。

走在新闻中心,或多或少会遇到很多相识或面熟的同行,提醒着自己已经入行时间不短。就像很多80后如今总喜欢用“老了”来形容自己,我也经常在想,一转眼奔三的路都走到了尽头,当初选择做记者的那份激情还在吗?直至坐在新闻中心的工作台,才又一次确认这份存在感是怎样的无可替代。

11月7日是农历立冬,离供暖还有一周左右时间,新闻中心的温度并不比室外高出多少,大家只能穿着大衣带着围巾工作。而这天下午最引人注目的要属一位穿着粉色蕾丝短袖衫,在新闻中心奔走的外国女记者。心里还在想见过爱美的,但没见过这么拼的。上去攀谈,才得知她来自新西兰,中午刚下了飞机就直接来到新闻中心,还没来得及换上冬衣。

由于前些年上学时候,老师经常推荐看百家讲坛,所以对易中天似的湖北口音异常敏感。这两天新闻中心一位操着浓重湖北口音的记者,辨识度显得格外高。一方面他的说话音调勾起了我对高中时代的回忆,但更重要的是在过去的三天里,我们已经有过两次“遭遇战”。第一次是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被围堵在新闻中心的过道上,瘦小的自己好不容易占到有利位置,却被他一个“二指禅”拨到一边。第二次是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吹风会上,原本约好会后为理事会秘书长做一个半小时左右的专访,却因为他多问了几个问题,专访时间缩短到了10分钟。

无巧不成书,下午坐在媒体工作区写稿的功夫,“湖北口音”就在邻座跟同事产生了小摩擦。“湖北口音”正是来自某电视台的记者,因为此次派出的报道人力有限,又想尽可能做到全面,给编导带来了不小压力。昨天的一档直播节目,在开播前5分钟送审了6个版本的修改稿,如此的工作强度让同行的编导不免发了点牢骚。

“独家”二字对记者来说,比任何兴奋剂都来的提神。而在这种级别的会议上,再想要抢到独家,未免有点奢望。跟“金融民工”共事已经是第五年,一直崇拜他的文笔和口才,也一直认为如果在古代,他有能力成为一位出色的社会活动家。下午商务部的新闻发布会一结束,他就在发言人沈丹阳的身后寸步不离,即便没有事先沟通独家专访,但也许是执着换来了幸运。发言人原本计划接受唯一一家电视媒体专访,由于该电视台直播计划临时改变,加上“金融民工”的盛情让发言人改变了主意,径直转向了人民网的访谈间,接受了唯一一家网络媒体专访。

(责编: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