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APEC商旅卡:不止于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孙阳

2014年11月08日15:5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时隔13年,APEC会议再次“造访”中国。在各国领导、政要谈“大事儿”的同时,一张小小的卡片——APEC商旅卡也引起了广泛关注。3年内无需签证、专用入境通道、快速通关,拥有它的人可以自豪的说:一卡在手,说走就走。

作为APEC(即亚太经济合作组织)21个经济体之一,中国于2002年正式履行加入“旅行卡”手续,2004年3月,这张身份证大小,印着“APEC Business Travel Card” 的卡片正式推广。

作为便利区域内商务人员往来的特殊旅行证件,APEC商旅卡由外交部领事司根据审核情况颁发,可以帮助持有者三年内无需办理任何手续和签证,多次入境亚太地区16个经济体,并享受进出21个经济体的通关便利。截至2014年10月,中国颁卡数量已超过4万张,数据显示,持卡人平均贸易成本减少约40%,签证申请费减少27.8%。

事实上,在便利背后,APEC商旅卡更是一份对中国企业家身份的认同、一条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走出去的纽带、一次中国国家形象在全球舞台的展示。

亚太地区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贸易的重要区域,然而长期以来,中国企业人员的亚太之行却饱受“签证难”、“签发慢”的困扰。在此之前,企业家到任何国家都要先办理签证,通常一次入境后就要重新审核办理,“商场如战场”的现实需要企业家抢占先机、把握机遇,这张“免签神器”对中国企业家来说,不仅节约了时间成本,更带来了大胆“走出去”的勇气,成为一种精神鼓舞与身份认同。

对于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成长来说,随着近年来办卡门槛的不断降低,只要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处于正常经营状态、与APEC经济体有较多商务往来需求的企业均享有申请资质。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需要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开展经贸活动,以更积极的姿态面对国际市场的竞争,APEC商旅卡无疑承担着纽带与桥梁作用。

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中国的开放程度在逐步加大,中国企业在越来越多地参与国际经济事务当中,中国的国家形象也在全球视野里愈加清晰。从2004年国内只发出15张APEC商旅卡到今天已超过4万张,发卡数量的背后体现出中国参与国际经贸的热情升温,更彰显出国家经济地位的提升,我国倡导的“打造互利共赢合作格局,共同受益,共同发展”的经济合作理念也在每一张APEC商旅卡的使用过程中得到现实的体现。

如今, APEC所有经济体均已加入旅行卡计划成员(其中美国和加拿大为过渡成员,暂不审批其他经济体签证申请),APEC商旅卡的推行也成为加强互联互通建设、促进地区投资与贸易、促进人员跨境流动便利化的重要手段。此次APEC会议期间,各经济体有望就商旅卡有效期从3年延长至5年达成共识,并把持有人推广到留学、教育、科技、文艺界人士。

有句话说的好:人的一生应该经历两件事,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和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我们相信,APEC商旅卡所承载的意义不会止于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更是一场APEC各经济体在经贸领域合作的甜蜜“爱情”。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