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亚太自贸区是APEC努力的大方向

——专访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尔德

厉振羽

2014年11月10日10:2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博拉尔德(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4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正在进行中。“中国与APEC”、“亚太自贸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等问题成为了当下热议的焦点话题。人民网记者日前就上述话题对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前新西兰央行行长艾伦·博拉尔德(Alan Bollard)进行了独家专访。

博拉尔德在专访中表示,中国作为今年的APEC主席国为亚太地区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同时,“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与APEC所倡导的“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的精神高度契合,将为周边地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以下是专访实录:

记者:中国是今年的APEC主席国。那么您觉得,中国接棒今年的APEC主席国对于中国、其它APEC经济体以及世界其它各国的意义和影响在哪里?

博拉尔德:中国是今年APEC的主席国,今年是非常忙碌的一年,就多个有关促进贸易、投资以及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倡议达成了共识。对于亚太经合组织(APEC)来讲,今年也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一年。这一年在中国举办了数量空前的部长级会议。这些会议都组织得非常好,各项事务安排得都非常周密严谨,井然有序。

另外,对于那些特别针对基础设施投资与互联互通建设的政策,我希望我们未来可以将其兑现,以确保人的流动与货物的流通在亚太地区能够更便利,成本更低。说到一些正在研究的政策,中国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方面非常富有创新能力。自全球经济危机以来,贸易增速有所下降,因此我们一直在寻找亚太地区新的增长引擎,中国为此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记者:您也知道,关于亚太自贸区(FTAAP)的建设问题已经被谈论了很多年了,但其并没有诸如美国主导的TPP与东盟十国发起的RCEP等区域性自贸协定谈判的进程快。您对亚太地区未来的贸易格局是如何看待的?

博拉尔德:我认为这要取决于你说的这个“未来”有多远。我知道中国十分关注亚太自贸区的问题。亚太自贸区作为一种可能的选择被提及一些年,但事实上目前它只是一个愿景。我们知道这是一个长期的目标,亚太自贸区的实现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过我们确实认为实现亚太自贸区是我们未来努力的大方向。

中国今年使我们注意到了亚太自贸区的问题,并或许最终同意开展一项关于亚太自贸区建设可行性的调研。这项调研将帮助我们理解亚太自贸区的真正含义;我们什么时候可能实现它;如何实现它;通过何种途径实现;是通过《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还是其它的路径。亚太自贸区的建设仍是一项处于进展中的工作,需要不断完善。

记者:为加强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合作与经济纽带,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那么您对这个战略构想有什么看法?

博拉尔德:我认为这个战略构想与APEC所倡导的“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的精神高度契合。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具体来讲就是在物理上连接彼此的贸易路线,设计更为复杂的关卡从而使货物、服务与人的跨境更为便捷。同时,我认为,为确保上述倡议得以实现,可以利用APEC的一些促进贸易的措施手段,如引入电子表格和海关“单一窗口”等。

记者:您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将为中国和其它APEC经济体带来什么样的发展机遇?

博拉尔德:目前来看,多数贸易方面的机遇都集中在环太平洋地区,但当经济开始复苏并重新恢复增长时,就会出现对来自东亚地区的商品和其它货物的强劲出口需求。

现下,多数这些都是通过马六甲海峡实现的,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与新加坡之间。不过人们正在寻找新的可能的贸易路线,如果那些穿过中国的贸易路线能够比较有竞争力,那么这些地区将出现大量的对于服务的需求。

记者:我知道您今年因为需要参加APEC的各类有关会议曾数次来访中国。您愿意与我们分享一些您在访华期间的个人经历与感受么?比如,您对中国的印象?

博拉尔德:好的。今年我来中国差不多有十几次了,参加了很多场会议。中国之行非常有意思,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我得以有机会在多个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的城市开会,不仅仅是在北京和上海,还有厦门、宁波、澳门和青岛。从个人角度来说,我得以有机会游览了我之前没有机会造访的中国一些其它地区的城市,比如杭州,还有孔子的出生地——曲阜。所以说,今年的中国之行非常充实,在中国走了更多的地方,也看到了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巨大发展进步。(完)

(责编:孙阳、杨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