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普京:俄中本币结算非常具有前景

崔文毅、韩墨

2014年11月10日20:3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普京:俄中本币结算非常具有前景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崔文毅、韩墨)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在北京表示,中国是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优先合作伙伴,俄方愿意和中国在贸易结算中更多使用本币结算。

   “俄中之间的本币结算非常有前景。这个前景并不遥远,近期就会看到。”普京在2014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演讲时说,目前两国已经在进行一些卢布和人民币的直接交易。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前不久与中方完成首次实验性卢布结算,普京表示,未来俄罗斯将在能源和其他贸易结算中积极使用本币。

   今年9月,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正式启动。普京说,投资合作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在非能源领域推动合作项目。目前,双方已初步遴选出32个大型投资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美元。

   “如果我们在大项目上能够实行本币结算,对于世界经济有益无害。”普京说,全球结算货币越多元化,世界能源、金融市场就会越稳定,对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作用也将带来裨益。

   普京说,卢布拥有自己的优势,俄罗斯也不会限制资本流通,俄罗斯央行已经采取措施减少投机活动。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和卢布结算非常具有前景。

   今年5月亚信峰会期间,中俄两国元首共同表达了推进中俄财金领域紧密协作的意愿,包括在贸易、投资和借贷中扩大中俄本币直接结算规模。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俄金融合作快速发展,本币结算量进一步增加。中国人民银行上个月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责编:周素雅、吴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