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习近平:建中韩自贸区有里程碑意义

韩旭阳

2014年11月11日04:30    来源:综合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习近平:建中韩自贸区有里程碑意义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综合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双方共同确认中韩自贸区结束实质性谈判。

  “中韩做并肩而行的好邻居好伙伴”

  习近平指出,今年7月我访问韩国,我们就充实和深化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广泛共识,特别是决定加快中韩自由贸易区协定谈判。我高兴地得知,双方刚刚完成中韩自由贸易区协定实质性谈判。建立中韩自贸区具有里程碑意义,将有力促进亚太区域一体化。我愿意同你保持沟通,始终把握友好合作前进方向,使中韩做比邻而居、并肩而行的好邻居、好伙伴。

  朴槿惠表示,今天是值得韩中双方共同庆祝的日子。成立韩中自贸区对全球经济复兴和亚洲发展繁荣是重要利好消息。韩方将继续努力,使有关协定早日达成并生效。希望两国继续秉持合作精神,推动韩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韩方相信,中方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有力促进区域一体化进程,韩方愿意积极研究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相关问题。

  习近平强调,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希望各方拿出诚意,重启六方会谈。中方支持韩朝通过对话协商改善南北关系。

  朴槿惠介绍了韩方有关立场和主张,表示韩方重视中方在半岛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同中方加强沟通和协调,为早日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有利条件。

  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等共17领域

  会见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包括中韩两国政府关于结束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会议纪要,中韩两国政府关于互免持外交、公务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等。

  根据谈判成果,在开放水平方面,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均超过“税目90%、贸易额85%”。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共17个领域。

  ■ 解读

  “将促进产业调整避免两国恶性竞争”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朝韩问题专家于迎丽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建立中韩自贸区对企业来说,短期可能形成冲击。但长期来说,如果应对得当会帮助整个产业升级。

  “对中国百姓来说,买韩国产品比以前便宜了。而中国的农产品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未来可能会打开韩国市场。”于迎丽说。

  “对中国部分产品或会形成冲击”

  于迎丽介绍说,在中韩自贸区的谈判过程中,中方希望保护电气化工产品和汽车产品市场,而韩国希望能够保护农产品市场。

  “中韩自贸区协定从短期来讲,对于我们中国来说,精细化工等产品可能会形成一些冲击。而对韩国来讲,我们的农产品会有较大的竞争力,但从长期来讲,这种外力也会促使两国企业升级转型。”于迎丽说:“此外,韩国的特种船只——破冰船、海上钻井平台等特殊船只产品不错,或许对某一些厂家产生冲击,但不会对行业产生冲击。因为中国的经济体量比较大,韩国经济体量比较小,因此从总体而言,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利好消息,我们会从中韩贸易中受益。”

  与日本达成协议尚需时日

  韩国媒体分析称,中韩自贸区协定后,两国间将逐步实现货物、人员、资本自由来往,从而避免同质恶性竞争,促进两国产业调整和经济发展。

  著名学者陶短房曾表示,2013年,据中国海关数据,中韩双边贸易总额高达2742.5亿美元,中国成为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进口来源国,而韩国则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双方相互贸易依存度已显著提高。

  而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也在与中韩两国开展自贸区谈判,但围绕历史、领土等问题与两国关系恶化,要达成协议尚需时日。对于在汽车、数码家电等领域与韩国企业竞争激烈的日企而言,中韩签署自贸区可能使其面临不利局面。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责编:李洪涛、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