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记者手记:外国记者的手机铃声是《小苹果》

谭翀

2014年11月11日08:4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场吹风会刚结束,来不及慢慢地收拾东西,抄起笔记本电脑和录音笔就冲向刚刚发言完的嘉宾。一直到几小时之后我才发现方才走得太急把装笔记本的提包落在了会场,一路飞奔回去,发现一位外国记者驾着摄像机正在会场里摆弄,我拿了包正准备离开,会场里突然响起了《小苹果》的歌声,猛然回头,发现响起的正是这位外国记者的手机铃声!在APEC这样的国际盛会上出现《小苹果》已经足够让人惊讶,更何况是从一位外国友人的手机里传出。

这几天在国家会议中心天天都能见到来自世界各地、操着各国语言的媒体记者,也经常可以发现会讲中文的老外。在一场吹风会上,坐在我旁边的一位30岁出头的外国女记者,用流利的中文和工作人员交谈,口音之地道,若不是真人就在我旁边,简直无法相信这是一个外国人在说中文。这种情形并不少见。

不难感受到,中国文化已渐渐地渗透到世界各地。和几个外国记者交谈中发现,北京烤鸭、火锅、麻辣烫等地道的中国美食他们都并不陌生,甚至还有一位对一般老外敬而远之的臭豆腐赞不绝口,他们说,等回到自己的国家一定会向家人朋友们推荐这些中国美食。

走在国家会议中心的走道里,两侧都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宣传展示,包括剪纸艺术、抖空竹、皮影、木板水印等,还有民间艺人的讲解和亲身示范,处处彰显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让我身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这种自豪感却让我想起自己在国外留学时候的一个小细节。中国学生出国留学时多半都有一个英文名,我也不例外,然而不止一个外国同学对这种现象表现出诧异,他们不明白为什么我们自己明明有名字还要再另起一个外国名字。我这才意识到,也许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了我们对自己文化的不自信。

昨天采访完一个中国知名企业的老总后和他交流,他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也许这句话已是老生常谈,但看他说这话时恳切的语气就可以看出他对这句话的感受是真真切切的。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咱们越来越多的民族品牌向国际进军,在全球市场也有了一席之地。“亚太经济一体化”、“互联互通”、“一路一带”这些APEC关键词无一不给民族企业提供了更多机会。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相信我们的民族品牌一定能在国际舞台上发光发亮。

(责编:邢郑、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