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徐匡迪:开发智能电网,支持新能源发展

2014年11月11日14:1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11月8日,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在2014-APEC中国日新兴产业论坛上讲话。(李宗斌-摄)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袁灿)中国要大力发展智能电网以支持新能源的发展,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在2014APEC中国日新兴产业论坛对记者表示。

随着亚太区域一体化进程逐步推进,新兴产业受到亚太各经济体的关注。谈及中国发展新兴产业的方向时,徐匡迪表示,中国市场潜力巨大,故应把重点放在新能源发展上面。

目前,由于包括太阳能在内的新能源具有间断性以及不稳定性等特征,中国新能源发展遇到亟待解决的瓶颈。徐匡迪认为,解决这些瓶颈,就要通过计算机、水能电池等手段发展智能电网。

徐匡迪同时表示,最便捷的发电方式依然是煤电。“但是在煤电方面,要发展清洁煤燃烧技术,脱硫、脱硝、除尘以及储存二氧化碳,”徐匡迪说。

南开大学教授,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主任赵颖表示,包括政府拨款、贷款、民间风险投资在内的金融资本应介入新能源产业。

在新能源开发上面,中国与西方国家有着一些包括反倾销在内的贸易摩擦。针对这一问题,徐匡迪表示我们一方面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同时要通过法律手段,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除了发展新能源这一发展方向,徐匡迪在采访中表示,新兴产业还包括网络技术。徐匡迪认为,网络技术改变了所有业态。一方面,网络技术改变了商业固定的柜台模式。“我估计,未来网店的销售量会超过百货店,”徐匡迪对中国迅猛发展的电商做出如是评价。

另一方面,网络技术也将改变制造业。徐匡迪分析称,波音公司将传感器装到其公司飞机上,机长及乘务员在空中就可得知引擎运行情况,并采取相应措施,类似MH370事件就可以避免。

徐匡迪补充道,这一技术运用到矿井当中,会让井下人员实时监控井内状况,看是否有渗水以及一氧化碳超标等现象,以此来防范矿难的发生。

(责编:郝帅、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