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前中国APEC高官王嵎生:本届APEC将是历史上重彩一笔

2014年11月11日15:2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王千原雪)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北京时间11月11日上午出席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并讲话,前中国APEC高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嵎生在会后接受人民网专访并表示,中国在APEC范围内所作出的努力,必将使APEC大家庭更加血肉相连,本届APEC将是历史上重彩一笔。

王嵎生认为,本届APEC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以及互联互通机制,这毫无疑问需要物质基础。正如习主席所讲,“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中国的发展受益于APEC,同时我们也反过来给APEC提供正能量。

“反观历史,美国在21年前就曾经试图成立APEC共同体,但并没有得到区域内其他经济体的支持。今日中国,不仅仅着眼自身的发展,还将APEC成员经济体的发展诉求与自身发展道路结合在一起。经过一步一步的努力,在APEC范围内求得了最大公约数。本届APEC必将是历史上重彩的一笔。”王嵎生说。

谈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丝路基金的成立背景,王嵎生表示,发展中国家和APEC成员经济体,尤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有很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都相对滞后。中国经过改革开放,在很多方面提前起步并取得成绩。我们有条件、也有能力帮助APEC成员经济体,在公路、水电、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的更多,使APEC大家庭更加血肉相连,共铸亚太梦想。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