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活动专题>>2014APEC

社评:礼义不可分,获礼遇的安倍莫辱信义

2014年11月11日09:5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礼义不可分,获礼遇的安倍莫辱信义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应约短时间会见来华出席APEC会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本媒体普遍将这次会见看成中日关系标志性事件。为实现这次会见,安倍政府与中方在APEC会前达成“四点共识”,日方立场有所松动,外界普遍认为日方“做了让步”,在钓鱼岛问题上承认“存在不同主张”,日本领导人今后也难以再参拜靖国神社。

  习近平主席这次与安倍“握手并交谈”,时间不长,被认为是“礼节性的”。安倍应当清楚,在东方文化中,“礼”与“义”密不可分,中方把“礼”给了他,同时也把“义”的要求给了他。安倍需要守四点共识之信义,才无愧于围绕这次会见所发生过的诸多周折和悬念。

  中日两国近年僵局的是非曲直很清楚,要彻底打破僵局,坚持基本的信义十分重要。中日文化相近,相互了解应比中西之间容易,政治力量从中搞花样,也更容易一目了然。要改善关系,就都要老老实实,言而有信,不能说一套做一套,不能出尔反尔。

  安倍2006年第一次担任日本首相以来,不只一次要在中日之间“破冰”。而中日之间这些年反复“结冰”,其中就有他本人贡献的一份寒意。少送冷与破冰恐怕同样重要,我们不知道经过最近两年中日之间的奇冷,是否冻醒了日本一些右翼人士,是否为安倍重新认识中日关系增添了一份阅历。

  习近平会见安倍,展现了中国政府对困难而复杂中日关系的一个姿态。如果安倍政府真正像他所说的那样一直致力于改善中日关系,那么就应珍惜中国的这个姿态,改变其这两年在对华问题上越积越深的那些东西。

  安倍在靖国神社问题上制造了一套只对日本右翼舆论自圆其说的辩词,中韩两国及世界舆论的反对足以让稍微愿意换位思考的日本人明白,靖国神社的事情的确有问题。过去几年中韩都展现了坚决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的决心,我们愿意相信,安倍同意中日达成四点共识,这是他现实主义的一个表现。

  我们希望中日关系,确切说是中国同安倍政府打交道是有规则可循的,四点共识对安倍的约束力将大于他为谋求国内政治利益等另搞一套的冲动。中国社会对安倍的信任度很低,我们也期待他能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以实际行动向中国及亚洲社会证明他对东北亚和平稳定的基本责任感。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形势比人强。随着中国越来越强大,改善同中国的关系,对日本大概是越来越有吸引力的选择。当然执政的日本政府可以有其他选项,但它为此将承担的风险和代价只会逐渐增多。对中国来说,我们想说,中国越强大,中日友好的必要性越强。以为中国强大了就会为所欲为,这样的想象更容易产生于外部,它不是中国作为大国艰难复兴路上的真实心结。

  中日都需尊重对方,既尊重对方的利益,也不触犯对方的感情。为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是不践踏最基本的规则。否则,相应的后果一定会发生。安倍此次来华参加APEC会议,受到了“以礼相待”,他如果之后按规则出牌,中日改善关系就有了一点真实的抓手。中日的积极互动能否动起来,现在球已传到日本政府一边。

(责编:邢郑、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