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广西全面启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

2014年11月12日10:4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南宁11月12日电 (记者庞革平)11日,广西国资委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新闻通气会宣布,广西全面启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用6年左右的时间,扎实推进,创新突破,突出提升广西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为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10月25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我区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对全面深化广西国资国企改革做出顶层设计和制度性安排,为进一步推动广西经济体制改革奠定基础。《意见》提出了广西国资国企改革的方向、目标、时间表、路线图和政策、组织保障,为全面提高国资国企的质量和效益、做强做优国有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意见》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措施”“配套政策”“组织保障”四部分,共28条。《意见》明确提出,2020年前广西国资国企改革的主要目标: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对不同国有企业实施分类监管,除国资监管机构外,其他各级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和事业单位与所属企业彻底脱钩。改组或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2020年前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提高到30%。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2020年前自治区本级各集团公司力争拥有1家以上上市公司。2015年前整合各类产权交易机构,构筑全区统一的产权市场。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国资国企重组整合, 2017年前自治区本级直接监管的集团公司重组整合至20户左右, 2020年前全区打造20户营业收入过百亿的优势国有企业,打造3-5户营业收入过千亿的强优国有企业,培育3-5户跨国经营的大型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好《意见》,对于全面推进广西国资国企改革,坚持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放大国资功能,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实现广西“两个建成”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广西的《意见》目标明确,措施具体,配套政策详细,可操作性强:一是突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支持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参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参与国有企业项目投资,鼓励国有资本投资非国有企业, 允许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实现国有经济、非公经济共同协调发展。二是突出推动国有企业内外部资源整合和开放性市场化重组。由于过去十年来广西国有企业规模快速的扩大,但仍存在粗放式发展和同质化竞争等不合理现象,为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需要对现有企业进行资源重组整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做强做优企业。三是突出以管资本为主,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提出了对国有企业实行分类监管;全面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事企分开,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授权经营制度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加强监事会建设等具体措施。四是突出积极参与开放开发平台建设,积极实施‘走出去、引进来’发展战略。利用广西与东盟接壤、具备良好的地缘优势,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把广西建设成为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的精神,推动国资国企在开放合作中积极有为。五是突出推进企业上市和上市股权运作。推动广西国有企业走资本证券化、成为上市公众公司的发展道路,解决广西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数量少、规模小、融资能力不强,资本证券化水平偏低问题。六是突出构筑全区统一的产权市场。因各种原因,按业务设立的广西各类产权市场,规模不大、条块分割、规则不统一,阻碍了全区产权交易市场的发展,迫切需要组建一个全区统一的产权市场。七是突出配套政策的可操作性。《意见》从财政、职工安置、土地、开放合作、国资监管、税收、工商、金融等方面提出了支持,配套政策明确具体,可操作性强,有利于广西各有关部门形成合力,有利于国资国企改革顺利推进。

联系本文记者

庞革平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