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上海调整普通住房认定标准 一线城市放松就是被视作风向标

潘彧

2014年11月14日08:2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下午,上海房管局网站公布信息称,自2014年11月20日起,上海执行新的普通住房新标准。上海外环外、内外环间、内环内单套建筑面积140平方米以下,成交价分别低于230万元、310万元、450万元的为普通住房,可享受优惠政策。

记者发现,此前北京已经大幅上调其普通住房认定标准,而深圳也传出调整的消息。业内人士认为,调整普通住房认定标准体现了对央行限贷政策松绑的一个响应,释放了积极的楼市政策信号。未来广州深圳也可能跟进放松。

上下家合计节税超5%

记者发现,与2012年的普通住宅标准相比,内环线以内的价格,上升了120万元,内环线与外环线之间的上升了110万元,外环线以外的上升了70万元/套。

标准调整后上海是普通住房的套数占比从原来的35.8%增加了58.5%。经计算,“非普通”转成“普通”的房源将降低交易成本,预计上下家可合计节约5%~8%的税费成本。

有利于加快库存去化

“上海此次调整普通住房标准,体现了对央行限贷政策松绑的一个响应,属于上海今年提振楼市中力度较大的一个配套政策。总体上释放了积极的楼市政策信号。”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此次调整,将带来三个正面效应:降低购房者的支出成本;加快改善型购房需求释放,进而对相应的库存去化有利;利于提振楼市。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则认为,该政策出台,说明上海限购还可能再“坚持”一段时间。

业内观点

调整标准变相刺激市场复苏

近来调整普通住宅标准成为一线城市楼市调控政策变化的重要特征之一。原来的“非普”变为“普宅”,将对买卖双方都形成覆盖范围较大的税收减免,降低交易税费成本,对于加速中小套型、中低价位普通住房市场流通会起到积极意义,有利于楼市尤其是二手房市场的回暖。

上海并不是唯一一个调整普通住房认定标准的一线城市。北京于10月调整普通住宅认定标准。深圳也多次传出即将调整普通住宅认定标准。

不过,广州尚未调整其普通住房认定标准。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按照目前的情况,广州有为了增加交易量而放宽豪宅标准的可能,但目前还没有任何消息。”

而严跃进认为,对于深圳和广州而言,未来跟进的概率是非常大的。“这是一种非常含蓄的救市方法,能够回避‘限购不放松’的政策难题,进而促使改善型购房者积极入市。”

(责编:刘然、杨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