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专访海成集团董事长黄建荣:首次对外披露中亚投资心路

2014年11月14日15:5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1月14日电(魏倩) 11月13日,上海海成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成集团”)董事长黄建荣接受人民网《财经1+1》节目专访时,首次对外界披露了这些年来在中亚地区的投资心路。

在当前“一带一路”建设热潮之际,海成集团作为最早介入丝路沿线国家投资的中国民营企业之一,究其在中亚投资的立项、融资到成熟运行,这些“先行先试”之举可以作为新丝路投资的中国民营企业样本。

受“走出去”战略鼓励 投资中亚地区

海成集团由有色金属商品贸易起家,近些年一直致力于转型为资源类企业。受国家“走出去”战略鼓励,2007年,海成通过旗下公司新疆塔城国际资源有限公司在中亚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成立了塔中矿业有限公司,主营矿山开发、冶炼,如今是塔国最大的外资工业投资方之一。10月,公司还作为塔国总统拉赫蒙召开的经贸论坛唯一外资企业发言代表。

黄建荣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借着当年国家对边界省份的扶持政策和被西部地区资源吸引,自己从上海来到遥远的新疆,又“走出去”到了中亚。从央企到民企“十个当中有八个都是搞资源,竞争很激烈”。

塔中矿业作为在塔国最大中方投资矿业项目,从立项初期至今受到中国两届政府高层的关注。也因此黄建荣自感压力和责任重大,“遇到什么困难都得坚持下去。”

比如,国家虽然鼓励“走出去”,但是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立项获批就很艰难。这一问题在新一届政府力推的简政放权中已得到解决,只需到商务部备案;又如,中亚国家历史上是前苏联加盟国家,解体之后发展滞后。前期建设中须先自己解决电力、交通等问题。“建了两条输电线,不光为企业,还得解决沿线老百姓用电”。

事实上,在中亚投资要获得政府和当地居民的认可,企业须不断“回馈”当地。除了提供基础设施,还要接受额外要求,每年购买当地政府发行的国债就是其中之一。

黄建荣表示,这个过程中最艰难的其实是融资。有色金属矿山是投资长、见效慢的行业,资金投入巨大,其塔国项目总投资超过5亿美金。这几年中亚项目很多,但基本是国家给予投资性项目,或者国与国之间利用中国信贷卖方优惠取得的贷款。

尽管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在中亚地区设立了工作组,对民企项目也很关注,但是由于贷款担保问题,抗风险性上不如央企,最终银行“爱莫能助”。

借新丝路契机 力促公司转型

为解决项目资金问题,海成集团转而拓宽融资渠道,寻求通过资本市场平台来融资。这也是当前海成集团最受外界关注,也招致质疑的举措——将塔中矿业资产注入集团上市公司西藏珠峰,目前方案正在证监会受理中。

黄建荣首次对外界回应到,这是突破民营企业融资难的一个措施,想通过资本市场平台来解决未来发展的资金,是共赢举措。“这不光是打破企业发展资金瓶颈,更是上市公司主业板块由锌冶炼加工企业改造成矿山资源类企业,促进国家企业‘走出去’发展战略,对落实新丝路经济建设有积极作用。”

他亦表示,集团将始终以有色金属行业为主导方向,尽管目前涉及到贸易、投资、物业等业务,未来如果说通过重组,是利用资本平台把有色金属做大做强。

这些年,中国企业走出去无论是西方发达国家还是非洲地区,资源类投资都是大手笔,黄建荣表示“付的学费也很大”。

由于上述种种难关,在中亚的投资选择上,包括在国家部委召开的座谈会上,黄建荣提了不少务实的建议,比如希望对“走出去”企业能有正常扶持和贷款,外派人员上也能享有国民同等待遇。

好在北京APEC会议传来一个好消息,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对基金如何支持新丝路建设,黄建荣表示,希望能够针对不同行业进行专项投资。比如当地政府已经确认扶持的“走出去”企业可以与基金合作,联合所在国政府以专项投资。

自创业二十余年来,黄建荣曾经考察过澳洲、非洲和东南亚国家,认为从汲取前期投资的企业情况和从国家之间合作来看,都不如中亚。当前应利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契机和大好的政治环境,做好目前项目,以对中国资本市场对股民有回报。“‘走出去’对中国意义重大,但要扎下根很不容易,尤其在中亚地区。除了强大的信心,还得有韧性”。 

(责编:邢郑、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