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沪港通推蓝筹股估值修复 破净军团表现十分抢眼

刘增禄

2014年11月16日17:28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沪港通推蓝筹股估值修复 破净军团表现十分抢眼

  A股市场向来喜欢有故事的题材股,政策恩宠、利好保驾,公司股价动辄即连续长阳,轻松收获涨停板。而与此同时,市场中还有一些个股则与其相望在银河的另一端,此类公司通常盘子大、价格低、估值低、涨得慢跌的少,最能代表这种“便宜货”的即非“破净股”莫属。理论上,公司股价比每股净资产都低,可谓每一分钱换来的都是“干货”,虽然短期赚得不多,但风险也极小,更适合稳健的长期价值投资者。

  银行、钢铁成重灾区

  统计显示,截至11月11日,以当日收盘价和今年三季度的财务数据为标的,剔除*ST超日、秦岭水泥等12只每股净资产为负值的个股,目前两市共有55家个股收盘价低于每股净资产,深陷破净泥潭。其中,鞍钢股份的破净比例目前最为严重,4.19元的收盘价相比6.61元的每股净资产折价36.57%,动态市净率仅为0.63倍,河北钢铁、宝钢股份、晨鸣纸业则紧随其后,折价同样超过了30%。目前,“破净股”中共有12家公司市净率不足0.8倍。

12

  从上市属地看,目前55只“破净股”均为沪深主板市场个股,主要分布在银行、钢铁、房地产、交通运输和采掘等行业。其中,银行股以13只“破净股”居首,钢铁、房地产、交通运输、采掘等板块的“破净股”也分别有11只、8只、6只和5只,这些行业个股大多股本偏大,业务较为单一,可讲故事不多,似乎便宜也理所当然。而正是这种便宜,近期这些破净股却在沪港通即将开通的利好下获得了市场资金的青睐,并有了非常明显的表现。

  统计数据显示,近期A股大盘势如破竹,在这波小牛行情中,“破净军团”的表现十分抢眼。55只破净股中,剔除3家近日没有交易的公司,51只个股10月28日市场反弹以来股价上涨,只有阳光股份1家公司期间出现了0.44%的下跌。其中,40家公司同期涨幅超越大盘(10月28日以来上证指数上涨了7.83%),涨势最为凌厉的马钢股份录得涨幅49.49%,中国中铁、赣粤高速、中国银行等8只个股期间涨幅均超过了20%。风水轮流转,在近期中小盘股出现调整之时,恰恰是钢铁、建筑、交通运输、银行等权重股拯救了指数。

  业绩和股价相背离

34

  尽管破净股股价深陷破净窘境,但观察显示,部分行业、个股基本面则表现靓丽,三季报业绩增长喜人。如交通运输板块,今年以来业绩增长虽不及家电、传媒、电子等行业,但前3季度净利润整体也实现了16.63%的同比增长,超越全部A股整体增长6.96个百分点(今年前3季度全部A股净利润同比增长9.67%);破净比例超过80%的银行板块,其前3季度整体净利润也增长了9.69%。

  经统计,在目前55家破净公司中,37家公司前3季度净利润同比正增长,河北钢铁、新钢股份、首开股份等6只个股净利润更是翻倍增长。结合营业收入统计,29家前3季度营业总收入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双向增长,占比52.73%。其中,首开股份的增长最值得一提,因结算收入大幅增加,带动经营业绩大幅增长,今年前3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高达107.63%和112.35%。此外,信达地产、中国建筑、华夏银行等6家公司今年三季报的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也均在15%以上,漂亮的财报数据和破净的尴尬处境十分不相匹配。

  沪港通推动蓝筹股估值修复

  沪港通的即将实施,打开了A股市场新思路的大门,沪港通后低估值的蓝筹股将吸引大量资金的疯狂吸筹,蓝筹股“白菜价”的格局将出现改变,而大盘股获得估值修复的同时,小盘股的估值则或将回归合理水平。

  分析人士表示,沪港通利好A股低估值类个股,港交所今年发布的数据显示,港股市场上60%的投资者是海内外机构投资者,其中仅海外机构投资者就占到了40%,由于机构投资者偏好为稳健性,因此沪港通正式开闸后,沪港通指标股将在资本市场引起极大关注,特别是那些破净股更易获得海外资金的关注。在本轮大盘的反弹过程中,破净股、低价股的拉升对指数的抬高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尽管目前经过前期的上涨,不少低价股、破净股涨幅已经较高,但由于此类个股估值优势突出,外加沪港通、400亿美元丝路基金等多重政策利好保驾护航,未来仍具备一定上涨空间。从投资角度出发,可考虑结合市盈率,未来业绩预期及行业发展情况,选择估值偏低且行业进入复苏阶段的个股介入。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