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珠海航展多项指标创纪录 中国高端制造走向世界

沈文金 陈晓

2014年11月17日08:4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珠海航展多项指标创纪录 中国高端制造走向世界

  蓝色珠海,蓝天盛会。16日,为期6天的第十届中国航展在珠海正式闭幕。

  本届航展吸引了约41万名观众,举办各类会议活动68场,签订了价值超过234亿美元的逾300个项目,成交了227架各种型号的飞机,创出多项纪录,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水平均实现了新突破,获得国内外展商和观众的高度认可。

  十八载风雨兼程。这一场精彩“成年秀”背后,是中国航展已成长为向世界展示珠海、广东、中国的重要平台,在推动中国航空航天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促进、加深了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与合作。

  多项指标刷新纪录

  航展实现质的飞跃

  在来中国之前,普惠加拿大公司代表被告知:珠海航展是一个很小的航展。但他来到珠海之后,亲眼目睹了一个规模宏大、秩序井然的航展。“中国航展有希望超过巴黎航展。”他说。

  外国代表的感性认知,是中国航展规模和影响力日益壮大的剪影。

  本届航展迎来了18岁的成年礼,又恰逢空军成立65周年。据了解,航展共设置了8个风格各异的展馆,室内展览净面积达到3.5万平方米,包括歼-31、运-20、苏-35等重量级飞机在内的130多架飞机参展,吸引了来自全球41个国家及地区的近700家参展商,其中境外参展商320家,占比达45%。这些数字,都诠释着航展的世界影响力日益扩大。

  “与往届相比,本届航展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特点更为突出,室内外展览面积、参展国家、参展商、参展飞机数量均居往届之首。”在本届航展开幕式上,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第十届中国航展组委会主任朱小丹指出。

  贸易氛围和贸易成交额,是衡量展会影响力和效果的重要指标。在本届航展3天的专业日里,珠海航展中心一共举办了68场各类会议活动,逾300个项目、总价值超过234亿美元的各种合同、协议及合作意向在此敲定,成交了227架各种型号的飞机,比上届航展有大幅提高。

  “我们见证着航展从最初单纯的航空航天展览,发展成为如今集航空航天、防务、军贸合作、军事交流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展会,这是一个质的飞跃。”首次成为协办单位的保利科技相关负责人说。

  以航展为平台,加速先进装备制造发展

  11月13日,在与横琴新区一水之隔的珠海保税区,亚洲地区最大规模的航空标准件保税仓储集成供应基地——中航国际珠海公司航空标准件保税仓储基地正式开建。该项目的建设,将打破欧美对航空标准件供应链的垄断,有力推动珠海、广东乃至中国航空制造产业的发展。

  该项目落户珠海,与中国航展的平台效应密不可分。中国航展展示了珠海良好的城市环境与发展前景,而借助航展平台,珠海努力建设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多的名企由此认识并扎根珠海。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0月,中国航展催生的珠海航空产业园园区累计引进航空项目30个,实际完成落户项目27个,累计完成投资150亿元。

  开幕式当天,涉及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的12个项目签约落户珠海,包括新兴重工、北大方正、广新海事重工、华北电力大学等知名企业和院校纷纷在珠海布局。这些重大项目将进一步完善珠海航空制造、海工装备、智能电网等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高端制造借航展“飞”向世界

  在本届航展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口气签订了总金额逾1000亿元的合作协议,这也是航天科技在历届航展中签署项目最多、金额最大、内容最全的一次。“这些项目的签署将为今后拓展国内外航天市场,推动航天科技创新奠定坚实基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雷凡培说。

  喜获“丰收”的不止航天科技一家。随着影响力日益扩大,中国航展已成为展示中国航空航天技术最新成果、助推中国航空航天等高端制造产品走向世界的重要桥梁。比如,中国商飞与刚果(布)交通部等国内外企业、机构签署30架C919以及23架ARJ21飞机订单;中航工业直升机及所属成员单位也与国内外多家客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销售合同,共计成交111架民机。

  精彩蓝天盛会,放飞蓝色梦想。两年之后的珠海之约,令人期待。

  ●南方日报记者 沈文金 陈晓

(责编:刘然、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