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活动专题>>2014人民日报京津冀论坛

京津冀 众行才能走远(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度观察)

本报记者 朱竞若 陈 杰 李增辉 余荣华

2014年11月18日15: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津冀 众行才能走远(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度观察)

  制图:蔡华伟

  京津冀,当下备受关注的一片热土。

  大战略,正破题。

  自今年2月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以来,中央部委密集调研、谋划蓝图,两市一省加快对接、推进协同,市场力量敏锐出击、主动作为。

  “继续研究、明确思路、制定方案、加快推进”,中央指明工作路径,思路方案日渐明晰,顶层设计紧锣密鼓。但是,兴奋的媒体、灵敏的市场,有时也显现出“听风就是雨”的过度敏感。

  一则“河北保定被选为首都政治副中心”的报道,引发保定房价和证券市场保定概念股应声而涨。喧嚣散去,所谓“政治副中心”子虚乌有。河北省领导说得很明白:河北很多城市都能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的疏解,但省委、省政府和相关市、县都没有提过“首都政治副中心”的概念。

  数十万人在京工作,住在河北燕郊,何时拥有便捷的通勤交通?一些媒体的心情似乎比燕郊人更急迫,相互矛盾的消息反复出现:“北京地铁线将修往河北”“独家:北京政府部门否认地铁修往河北”……一些“新闻猛料”,往往只是道听途说。

  还有,“北京300多家污染企业将迁往冀中南”的报道,动物园批发市场搬迁,引发北京“污染外移”“甩包袱”争论。

  关于行政区划的消息,总是最能吸引眼球。有学者大胆建议“撤掉天津的直辖市建制,在京津冀三地建立直隶省”,又是引来热炒……

  种种或令人兴奋,或引发热议的传言,在记者两个多月的采访中,被证明多为捕风捉影。有识者说,如果沉迷于对所谓“京津冀热点”的追逐,将忽视协同发展的长期性、艰巨性。

  莫为浮云遮望眼!只有超越表面肤浅的乱象,才能梳理、厘清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

  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京津冀完全能够相互融合、协同发展。“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一起做”,三地领导共识坚决,“一定要抓住这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但区域内部差异显著、差距巨大也是事实,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行走京津冀,干部群众所思所盼,各地所谋所动,集中表现为以下问题——

  如何既种好又跳出一亩三分地?

  如何既加强顶层设计又鼓励基层探索?

  如何同时用好政府之手与市场之手?

  如何算眼前小账、发展大账、未来总账?

  如何既对内聚合又对外开放?

  如何既扎实推进又善于重点突破?

  如何让绿色财富的创造者成为受益者?

  如何打造创新高地并取代政策洼地?

  如何使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同步?

  这其中,既有对发展目标的价值判断,也有对发展路径的探索认识;既有关于协同、联动的理念探寻,也有操作层面的方法比较;既有同一国情背景下的普遍性难题,也有基于京津冀的区域性困惑;既有早已显现、急需破局的突出问题,也有深化改革必将遭遇的深层次矛盾。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方法的先导!对这些难题,严肃理性地思考,创新探索地实践,才能让共识更坚定、路径更清晰。

  独行只能走快,众行才能走远。只要增强推进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形成新体制机制的勇气,京津冀定能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发展新路!

  (相关报道见第十、十一版)

(责编:郝帅、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