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前10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1.2%,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6.6%

外商更加青睐服务业(经济聚焦)

王 珂

2014年11月19日04: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商更加青睐服务业(经济聚焦)

  制图:张芳曼

  商务部18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了前10个月我国外资、对外投资、消费等商务运行情况。

  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增长

  沈丹阳介绍,1—10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19239家,同比增长5.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907.2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前10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58.8亿美元,同比下降1.2%(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下同)。10月当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1992家,同比增长8.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26.2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10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5.3亿美元,同比增长1.3%。

  沈丹阳说,日本、美国、欧盟等外商对华投资下降主要体现在制造业方面。我国制造业产能过剩,转型升级压力较大,民营、国有及外资企业都在进行调整转型,寻找机会。

  “尽管我国整个制造业利用外资的比重在下降,但我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增长,今后外商扩大对华投资将要走向服务业。”沈丹阳说。数据显示,1—10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31.2亿美元,同比增长6.6%,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55.4%;其中分销服务业、运输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较大,分别为66.3亿美元、32.2亿美元。

  对外直接投资方面,10月我国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425.2亿元人民币。以美元计为69.2亿美元,同比下降12.2%。截至10月底,我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3.84万亿元人民币(折合6253亿美元)。

  今年1—10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4个国家和地区的497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5031.5亿元人民币。以美元计,前10个月累计实现投资818.8亿美元,同比增长17.8%。

  消费发挥“稳定器”作用

  沈丹阳介绍,10月份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万亿元,同比增长11.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1—10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0%,与上半年基本持平。

  今年以来,我国国内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基本平稳。从月度看,近期消费增速呈现稳中趋缓态势。“在投资增速持续回落情况下,消费发挥了经济增长‘稳定器’作用。”沈丹阳说。

  10月消费市场有以下特点:

  农村消费较快增长。受农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拉动,10月份乡村消费增长12.4%,高于城镇消费1个百分点。作为农村流通的重要渠道,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前9个月日用消费品销售额达8012.7亿元,同比增长22.7%,高出全国同期乡村消费增速9.7个百分点。

  文化旅游消费持续增长。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数据显示,10月份文化办公用品销售额同比增长9.3%,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1.6个百分点。有关数据显示,10月全国电影票房同比增长73%。

  餐饮消费企稳回升。在节假日外出就餐增多的带动下,10月份餐饮消费出现回暖。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10月份餐饮收入增长9.7%,增速比上月加快1个百分点。

  消费价格总体稳定。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6%,涨幅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期低1.6个百分点。商务部监测显示,10月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价格同比下降1.2%。

  信息消费高速增长

  从前10个月的数据看,信息消费成为一大亮点。10月份,信息消费保持高速增长。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数据显示,10月网络购物同比增长39.4%,比专业店、超市和百货店当月增速分别高出33.3、33.6和35.4个百分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10月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5.6%。

  沈丹阳介绍,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活动,仅天猫就有2.7万家商家参与其中。淘宝天猫交易额达到了5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京东的销售额达82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倍多;参与活动的其他电商企业获得的业绩也普遍远超去年。这再一次凸显电子商务对挖掘消费潜力的巨大作用。

  “商务部对这一类促销活动总体上是支持的。”沈丹阳说,但这类促销活动必须依法依规,并希望运作方式能够更加理性。

  沈丹阳认为,跟往年相比,今年的“双十一”活动是有进步的,基本符合这些要求。

  从市场反映的情况看,以往备受诟病的虚标价格、不实宣传、冲动消费等问题在这次活动中有明显改观。活动前,商务、工商、质检等部门通过不同方式对参与企业也提出了要求,参与企业在保证质量、改善体验、创新手段等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多数企业能够依法依规开展促销活动。

  从运作方式来看,这次活动总体上更加理性。比如,许多商家将促销由一个时间点拉长到一段时期,促销战线拉长了;还有一些商家主动采用差异化竞争策略,提高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实体零售商加速融入电商,使得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另外,跨境“海淘”首次参与促销活动;消费者的购物心态更加理性等。

(责编:杨虞波罗、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