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工信部正加紧制定盐业改革方案 确认盐业专营将取消

刘溪若

2014年11月21日07:4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信部确认盐业专营将取消

  新京报讯 (记者刘溪若)在被提及多年之后,有关食盐专营制度取消的传闻首次得到官方确认。昨日,工信部对外透露,正加紧制定盐业改革方案,改革总的方向是政企分开,取消食盐的专营制度,力图建立盐业企业自主经营和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

  新京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事实上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地方针对盐业专营的部分改革就已经陆续展开。

  将市场化运作

  作为中国历史上最为古老的专营产业之一,多年以来盐业改革一直备受外界关注。

  根据央视报道,工信部昨日披露,目前盐业体制改革方案正在加紧研究,而改革的目标是取消盐业的专营制度,将政企分开,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来进行运作,建立自主公平的竞争机制。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盐业专营改革在被提及多年之后,政府主管部门的首次公开确认。

  实际上,早在上月末,有关最新的盐业专营改革就已经披露。10月29日,中国盐业协会曾对外披露,有关盐业体制的改革方案已在国家发改委主任办公会议通过,并正在各部委完成意见征求。

  方案的核心,是从2016年起废止盐业专营,允许现有的食盐定点企业进入该市场,允许食盐流通生产企业跨区经营,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同时,在国家和地方两级建立完善的盐业储备体系。

  相关概念股飘红

  “从目前了解的信息来看,方案具体的步骤,可能会在2015年到2016年逐步实现盐业产业股权多元化,最终在2017年起全面取消专营的体制,实现市场化的环境。”长期关注盐业改革的上海彭旨平律师事务所律师邹佳莱表示。

  他告诉新京报记者,其实从今年3月起,地方的盐业改革就已经开始,“最典型的是江西省的盐务局,已经被撤销,就是要政企分开的标志。”

  在外界看来,盐业专营制度放开,意味着更多企业可以进入涉盐产业;充分竞争化也将让公众的购盐成本下降。

  政策利好还传递到股市。昨日A股市场上,盐业相关概念股纷纷上涨。其中,云南盐化涨停,兰太实业、ST海化涨幅居前。

  盐业改革曾多次搁浅

  一直以来,由于国内盐业产业被行政管控,属于传统的统购统销模式,中国盐业总公司及旗下各级盐业公司控制着行业的流通环节,既是管理者,又参与经营。

  这样的产业模式导致,一方面处于产业链前段的生产企业无自主定价权,利润微薄;另外一边,终端的消费者则购盐成本较高,而中间环节的盐业公司则依靠垄断带来暴利,被外界诟病。

  实际上,本世纪初开始,关于盐业专营的改革就已经开始,但一直进展不大。

  2002年,第一次盐改的草案形成,但由于当时的国家经贸委盐业管理办公室撤销,改革被搁浅;2005年,国家发改委再次提出要制定盐业改革方案,并在2007年形成新的草案。但此后,盐业的管理工作由发改委移交到工信部,盐改工作再度搁浅。

  2009年11月,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组建的盐业体制改革小组,再次提出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初稿。但因种种原因,该方案又未能成行。

  “2000年至今,国内的盐改方案曾经先后6次提出,但均都无疾而终。”邹佳莱表示,算起来,本次重新提出的盐改方案已经是“第七版”。

  ■ 观点

  “食盐加碘政策也应取消”

  在业内看来,多年以来盐业专营的改革屡屡停滞不前,主要的原因一方面是用盐安全的考虑,一方面来自既得利益团体的阻挠。

  2009年,国务院国资委企业监事会监事陈国卫曾经“炮轰”中盐公司。他认为中国盐业专营制度改革推进缓慢,垄断难以破除,根本问题是来自中国盐业总公司的强烈反对。

  “实际上,除去利益方面的问题,更主要的还有盐业专营存在政策和法规基础。”原国家粮食局标准质量中心高级工程师谢华民表示。

  她介绍,在建国以后,盐业作为当时国家最为重要的税收来源之一,一直被垄断专营。到了1990年之后,国内有人从健康的角度提出,国人需要补碘,因此盐业需要专营以保证供给。

  1994年,《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颁布;紧接着,1996年《食盐专营办法》颁布,标志着盐业国有专营的合理合法性。

  谢华民认为:“‘条例’存在,《食盐专营办法》就有了合规性,食盐专营制度也就多年来一直难以改变。”谢华民表示,目前国家医药卫生条件已经改善明显,公民自我保健意识增强,公民摄取碘的渠道也很多,不存在需要全民补碘。

  “因此食盐专营以加碘作为前提已经不成立,在取消盐业专营的同时,应该将食盐加碘的条例一并取消。”她表示。(刘溪若)

  ■ 影响

  盐业种类和价格将市场化

  对于“第七版”的盐改方案,意在打破盐业专营垄断,实现政企分离,行业内普遍认为,一旦改革成行,将建立真正的市场化体系。

  “过去企业只是把加工好的盐统一售卖给固定的盐业公司,接触不到零售端,利润较低,产品做好做坏一个样,严重缺乏动力。”昨日,有河北省盐业生产企业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上海彭旨平律师事务所律师邹佳莱认为,打破盐业专营,将从三个方面影响行业。首先,是盐矿、生产加工企业,行业准入放开之后,他们会拥有销售权,可以建立自主的品牌,通过接触终端市场,从而建立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从消费者角度来说,将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此前,一个地区的公民只能吃一家的盐产品,“该区域不缺碘,但如果区域的盐业公司生产的都是碘盐,消费者就得强制去买明显不合理。”

  最后,从流通环节来说,更多民企进入,竞争力会增加,未来根据需求的不同,产品也会多元化,“比如出现普通食盐、工业用盐、保健用盐等不同种类的产品。”

  邹佳莱认为,短期内放开盐业专营,可能会导致一定的市场和产品价格的波动,但长期来看,通过市场化的调节,盐业产品的价格将逐步回落,市场也会回归公平竞争,“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和行业协会只需做好监督即可,市场的力量自然会对行业优胜劣汰。”(刘溪若)

  盐业专营改革大事记:

  ●1980年 国家经委批准成立中国盐业总公司。

  ●1994年 国务院批准对盐业实行专营。

  ●1996年5月 为了保障食盐加碘,国务院正式发布《食盐专营办法》,并行使盐政管理职能。

  ●2001年 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在经济运行局设立了盐业管理办公室;此后,该办公室提出的第一次盐改方案,因经贸委核销被搁浅。

  ●2005年 发改委提出盐业改革方案,此后因工作移交工信部,方案再被搁浅。

  ●2009年 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组建的盐业体制改革小组,再次提出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初稿,方案最终无果。

  ●2014年4月 国家发改委刊发第10号令,决定废止《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

  ●2014年11月20日 工信部确认正在加紧制定盐业改革方案,并明确改革方向是政企分开,取消食盐专营制度。

  整理:刘溪若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