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国务院出十举措 小微企业发展再获政策礼包

2014年11月21日08:3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务院出十举措 小微企业发展再获政策礼包

  专家表示,要真正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是要靠资本市场

  小微企业发展再获政策“大礼包”。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从建设小企业创业基地、完善融资担保政策、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十个方面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在与同行交流中, 差钱 是大家面临的最大难题。”位于东部沿海城市的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小微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虽然国家层面上给出的政策“礼包”很多,但是依然难解资金短缺之渴。

  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小微企业存在融资难、营销难等各种难题,可以说是“江山代有企业出,各领风骚三两年”,跟市场经济成熟的发达经济体差别很大。一方面小微企业没有那么多的社会资源,规模比较小、资金少,抗风险能力弱。另一方面,运营负担重,所以呵护小微企业要像呵护婴儿一样,让小微企业有“阳光水分”特别重要。

  事实上,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多次出台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举措,如今年5月30日的会议确定进一步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9月17日的会议部署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10月8日的会议决定再次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11月5日的会议提出精简前置审批,规范中介服务。此外,从今年10月起再次对小微企业提高起征点。

  而国务院最新发布的意见,提出从十个方面对小微企业予以扶持。

  市场人士表示,一系列政策的连续出台,不仅意味着减轻小微企业负担,也意味着小微企业在优惠政策的助推下会舒缓困难,渡过难关。

  张连起表示,尽管政府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但存在着“碎片化”、“挤牙膏”式的问题。

  他同时表示,小微企业发展需要资金,要真正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是要靠资本市场。“目前对小微企业上市还存在一些门槛,如财务指标等,但是,不少企业在一开始都是处于探索创新状态,如互联网企业,对于这些企业,资本市场要雪中送炭,取消一些不必要的门槛。

  “对小微企业,要像呵护襁褓中的婴儿那样,能把门槛降到多低就降到多低。”张连起说。

(责编:孙阳、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