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晒晒中新合作“六大干货”

李斌 刘华 宿亮

2014年11月22日14:03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干货一)两国关系升级 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丰富

新西兰南北两岛,犹如镶嵌在太平洋上的两颗明珠。习近平主席的到访,是中国国家主席11年来第一次访问这个只有450万人口的发达国家。

从惠灵顿到奥克兰,从出席欢迎仪式到出席签字仪式,从同总督、总理的会见会谈到出席中国—新西兰市长论坛启动仪式,习主席的到访在新西兰刮起一股“中国风”。那么,习主席此次访新有哪些重大成果?有些什么样的“干货”?新华社记者就此进行了梳理。

(干货一)两国关系升级 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丰富

(11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惠灵顿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举行会谈。这是习近平和约翰·基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习主席这次访新,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把两国关系从全面合作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自42年前中国和新西兰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快速发展。中国在2013年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突破200亿新元,提前实现2015年目标。此外,中国还是新西兰第一大海外留学生来源地和第二大海外游客市场。

中新关系在中国与发达国家交往史上拥有四项“第一”:新西兰第一个完成中国入世谈判、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与中国展开双边自由贸易区谈判并第一个签订自贸协定。中新关系已经成为中国同发达国家发展互利合作关系的典范。

关系升级,意味着两国今后将继续实施全面、高质量的自由贸易协定,充分发挥一系列机制作用,采取更多具体有效的措施,推动双方关系发展。中新关系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干货二)南极合作签新协议 南极事务性合作加强

(11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惠灵顿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11月20日,习主席和约翰·基总理在新西兰总理府草坪白色大帐篷内,见证了一系列协议的签署,第一项就是关于南极合作的政府间协议。

中国和新西兰都是《南极条约》的协商国,两国政府曾于1999年签署南极合作联合声明。根据最新签署的关于南极合作的安排,双方将加强、促进和开展南极事务的合作与交流,特别是在科学和环保领域,包括南极联合科学活动、科学考察与研究,南极后勤支持,南极环境保护,参加与南极科学和环保有关的其他多边场合并开展合作等。

“我们计划在罗斯湾附近建一个新的南极考察站,而那一带已有新西兰的考察站,我们将和新方加强合作。”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的秦为稼说。

(干货三)农牧业领域合作继续加深 食品安全成为亮点

(11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奥克兰参观新西兰农牧业技术展,新西兰总理约翰·基陪同参观。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在这次访问中,农牧业等传统领域的合作也成为亮点:双方启动了食品监管和可追溯合作项目这一重大农业合作项目,将继续推进食品安全等优先领域的联合研究。

新西兰以农牧业为主,农牧产品出口约占出口总量的50%,羊肉和奶制品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位,羊毛出口量居世界第二位。近年来,双方加强这一领域的务实合作,国内企业加大了在新西兰农牧业领域的投资。

11月21日,习主席和约翰·基总理在奥克兰天空城大饭店共同为伊利集团大洋洲生产基地揭牌。“生产基地一期建成后,每年将有4.7万吨婴幼儿配方奶粉供应国内,”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说。

据介绍,大洋州生产基地是伊利在大洋州最大的海外工厂,包括奶粉生产、奶粉包装和新西兰最大的生牛乳深加工乳铁蛋白项目、液奶项目,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

(干货四)新西兰将设中国文化中心:打开一扇文化之窗

(11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奥克兰出席新西兰各界举行的盛大招待会,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迎接习近平主席。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继宣布在澳大利亚悉尼设立中国文化中心之后,中国宣布将在新西兰也设立中国文化中心。

文化需要交流和展示。在本土以外设立文化中心,法国起步最早,此后英国和德国等西方各国纷纷效仿。我国海外文化中心建设起步相对较晚,从1988年的毛里求斯到后来的贝宁、开罗、巴黎和乌兰巴托等,中国文化中心吸引了大量热爱中国文化的民众。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在新西兰设立中国文化中心,将打开又一扇沟通彼此文化的窗口,培养更多的文化知音,夯实两国交往的民意基础。

(干货五)中新签署电视合作协议:扩大交流,带动旅游

(11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惠灵顿总督府出席新西兰总督迈特帕里举行的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在中新签署的一系列协议中,两国政府间关于合作制作电视片的协议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中国政府同外国政府签署的首个电视合作协议。此前,中英、中韩签署了关于合拍电影的协议,合拍电视还是头一次。

伴随电影《指环王》《王者归来》等在新西兰拍摄,新西兰的电影工业发展迅速,这些电影中的许多取景地就位于新西兰的国家公园与保护区内。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影视作品把在海外取景地点选在新西兰,这里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纯朴民风给中国观众留下美好印象。

根据协议,经双方认可的中新电视机构将得到双方政府的支持,共同制作电视片,这不仅有助于增强电视作品在对方国家的可接受程度,更可以为其“落地”播出提供便利条件。

影视作品承载着丰富的文化信息,涵盖历史、人文、自然等方方面面。2010年签署电影合拍协议后,中新双方已合作拍摄多部电影。电视合拍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扩大两国人文交流,同时也进一步带动两国旅游业的发展。

(干货六)银行机构纷纷“登陆” 多个领域合作迅猛  

(11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惠灵顿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同在奥克兰天空城大饭店,习主席和约翰·基总理还为中国银行新西兰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新西兰有限公司揭牌。

中新双边自贸协定实施6年来,双边贸易额年均增幅达20%以上。有贸易就少不了金融支持。此前,中新两国实现了人民币与新西兰元的直接交易。这次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加入此前已经“登陆”的中国工商银行,将进一步巩固两国金融合作的基础。

此外,中新每周航班从21班增加到42班、华为和新方企业合作建设第三代和第四代电信网络、南航与新西兰国家旅游局以及奥克兰机场进行合作……

习主席出访期间签署的双边协议还涉及气候变化、电、林业、教育、科技、旅游等多个领域,“干货”不少,记者就不再一一列举和分析。总之,双方发表的成果清单和签署的一系列合作文件,充分体现了两国务实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更预示着未来双边关系发展的美好前景。

(记者:李斌 刘华 宿亮,编辑:陈贽 田帆)

(责编:姜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