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李克强赴水利部考察 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水利

2014年11月26日08:3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000万人喝上干净水是硬承诺

  11月24日,李克强与水利部职工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张铎/摄

  李克强赴水利部考察 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水利

  1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水利部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李克强强调,6000万人喝上干净水是硬承诺,决不打折扣。

  谈饮水安全

  李克强首先来到农村水利司,详细了解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划进展情况,得知今年部署的农村饮水安全任务已基本完成,李克强叮嘱大家,这项工作十分艰巨,要保质保量,让群众满意。他强调,对所有的民生工程,各级政府都要担起责任,狠抓落实,务见成效,兑现对人民的硬承诺。

  “让百姓喝上干净水是最基本的民生保障,也事关政府公信力,是不可推卸的责任!”站在水利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进度表前,李克强说。他强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再解决600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这是对全国人民的硬承诺,必须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决不打折扣。

  谈水利建设

  随后,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在听取水利部负责人汇报后,李克强说,针对农村特别是中西部自然条件差、人口居住分散的情况,要注意摸清底数,对遗漏的,也要科学提出目标,如期完成。在此基础上,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统筹谋划,逐步提高饮水安全标准,切实把农村饮水安全成果巩固住、不反复。

  李克强指出,集中力量建设重大水利工程,像推进棚户区改造、中西部铁路建设一样,是群众急需、迟早要干的事,是政府应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水利建设不仅有利于水资源利用和保护,而且能够拉动有效投资,促进就业和农民增收,带动相关产业,发挥稳增长的关键作用。要利用原材料成本相对较低的时机,按照国务院部署,加快建设关系全局、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特别要在中西部地区建设一批重大调水工程、大型水库和节水灌溉骨干渠网,有效解决区域性缺水。在建项目要抓紧建设,具备条件的要尽快开工,正在论证的要加快前期工作,对经济增长形成持续拉动力。当前,我国近一半农田仍是“望天田”,今冬明春要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完善末级渠系,加快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

  李克强指出,水利建设要通过深化改革,更多运用市场机制。在加大政府投入、盘活存量的同时,创新投融资机制,敞开大门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积极推行政府与私营部门合作等模式,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分担机制,让民间资本在水利建设运营领域尝到甜头、大显身手。

  据新华社、中国政府网

(责编:刘然、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