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降息旨在提高资金运转效率

周小苑

2014年11月26日09: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降息旨在提高资金运转效率(热点聚焦)

  央行上周五的突然降息引发市场各方热议。专家认为,降息虽然短期内对股市楼市产生一定积极作用,但是央行货币政策考量的是经济的整体,而不是某一两个具体行业。此次降息核心目的是希望通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资金市场运转效率,让实体经济获益。

  企业喊渴并非因为市场缺钱

  近年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在当前经济增长有下行压力、结构调整处于爬坡时期、企业经营困难有所加大的情况下,部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对融资成本的承受能力有所降低。

  然而,“融资难、融资贵”这一难题却不是市场缺乏流动性造成的,实际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根据央行统计数据,截至今年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19.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M2增速较名义GDP增速高出4个多百分点,明显超出2000-2013年的平均水平。

  此外,央行今年还通过多种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向市场注入中期流动性。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央行近一两年并没有采取常规性工具如降息降准,而是通过更多创新型工具如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达到定向支持的目的,本轮约7700亿元的MLF对于流动性的支持力度其实要超出一次降准的力度。“尽管采取不少创新手段,效果仍然不太理想。‘融十条’刚刚出台,利率随后大涨,便凸显了政策困境。”沈建光说。

  降息对实体经济最有利

  事实上,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此轮降息将对实体经济产生显著利好。央行表示,解决好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对于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三季度GDP增长7.3%是5年来最低的增速,表明经济增长有下行压力,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企业融资成本很高,客观上对企业的投资产生负面影响。”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表示,央行此次降息核心目的就是希望通过降低企业和银行贷款的利息,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和财务成本,来鼓励企业更多地投资和从事实体经济活动,进一步稳定实体经济。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流动性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有所宽裕,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仍高。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基准利率的下调,尤其是贷款利率相对幅度稍大一点的下调,有助于推动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下降,这样会减轻企业融资成本方面面临的压力。

  “此次非对称降息,实际上在收窄银行利差,可以理解为是引导银行将部分利润让渡给企业。”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赵庆明认为,目前银行的盈利水平大大高于大多数实体企业,为了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必须将银行业部分利润让渡给实体经济。降息的传导作用很快,效果会很快显现。特别是时值年末,企业银根偏紧,降息的效果更加明显,实体经济能够更快地享受到降息的红利。

  “为救股市楼市”之说太片面

  央行降息的影响,最先在证券市场得到反应。A股市场在本周一应声大涨,上证指数创出近3年来的新高。尤其是地产股的普涨,更使一些人将此视为楼市走出低谷的重要信号。但是在专家看来,市场存在的这种“为救股市楼市”的说法是对此次降息政策的误读和片面理解。

  “把这次降息理解成是救市是完全错误的理解。”向松祚表示,包括股市楼市在内的一些行业,对央行货币政策往往是根据自己的愿望进行解读。这种解读是缺乏科学依据的,货币政策的考量绝对不是某一个具体的行业,而是基于经济整体。

  向松祚认为,这次降息并不标志货币政策根本方面的转变,只是配合之前的货币政策的动作。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为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提出了10项举措,这次降息便是配合这一举措。

  对于央行未来是否还会进一步降准降息,连平认为,不会形成降息通道,连续降息可能性不大,但不排除还有一次降息的可能性。而在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看来,宽松空间已经打开,预计下一次降准或降息不会太远。宽松政策会一直持续到社融余额增速拐头向上,经济内生动力增强为止。

(责编:杨曦、杨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