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贾凤山:天津宝坻区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4年11月26日11:2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天津市宝坻区区委书记贾凤山演讲。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刘然)26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天津市宝坻区区委书记贾凤山在演讲中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宝坻而言是历史机遇,也是一个重大挑战。他认为,区域发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应规划要先行、建好产业对接的载体、产业要素要流动。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建星社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由衷地感谢人民日报社组织以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的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宝坻。

从北京天安门向东70公里,就将进入宝坻区,这里历史上被称为“京东大邑”。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宝坻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正在积极融入这个进程。

宝坻区具有符合时代发展特点的基础优势。这里位于北京市中心区、天津市中心区、唐山市的三角几何中心位置,交通便利;生态自然环境得天独厚,是华北平原地区的一块“净土”;产业发展没有高资源消耗、高能源消耗的历史负担,能够高起点规划和布局。2013年以来,我们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针对本地区发展基础和特点,明确提出要建设“京津联动发展桥头堡、京津冀城市群重要支点”,并做了持续实践探索,也初见积极成效。

京津冀协同发展对于宝坻而言,是历史机遇,也是重大挑战。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京津冀融合创新发展”。产业协同是重中之重,产业对接与优化升级正是宝坻区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产业对接不难,产业对接的同时完成优化升级很难。我们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我愿意在这里与各位共同分享和探索。

 第一、规划要先行

规划在区域发展中发挥着顶层设计的重要作用。一个好的区域规划,应该符合两个方面的要求:

1、通过规划,能够将本地区的基础性优势,结合宏观环境的发展要求,转化为重要的发展资源,并且具有资源竞争优势。

2、空间规划能够有力地支撑地区产业发展,产业规划能够促进本地区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发展。

宝坻区围绕“京津联动发展桥头堡、京津冀城市群重要支点”的战略定位,将空间规划确定为“一河双城、产城融合、城乡一体”。依托和利用潮白河的自然生态环境,我们集中建设了两个城市功能空间和四个示范性产业聚集空间,不断优化三次产业布局,使城市整体具有良好的结构,能够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承接新一轮产业疏散和产业转移奠定良好基础。

 第二、载体要建好

载体建设是承接产业转移和实现产业升级的基础。在新一轮的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对载体建设正在由重视土地规模、重视实体数量,向全面重视效益、重视效率转变。产业载体对于区域经济的最重要作用,是通过载体自身产业承载力的不断提高,辐射带动并进而优化、调整本区域现有的三次产业的发展。

天津宝坻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产业基地,就是按照这样一种思路进行规划和建设的。产业基地占地仅有680亩,却对宝坻全区乃至周边区域现代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开始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开始影响工业制造和农副业领域的生产和经营模式。这个基地被天津市政府认定为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和京津新城现代服务业集聚区(MSD),是我们正在建设的两个重要的产业转移和优化升级平台。

2013年11月,宝坻区政府与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紧邻北京,定位为“智慧产业区、创业梦想城”。目前,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已完成总体规划、产业规划和生态规划编制工作,破土动工。中关村是中国科技和创新的高地,宝坻区将把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作为一个重要的产业升级引擎、地区升级引擎,倾力打造。

京津新城现代服务业集聚区(MSD)临近天津市中心区,集聚区发挥“中国温泉之城、区域服务型城市”的基础条件优势,重点发展高水平现代服务业,并为承接京津两地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转移提供空间。

 第三、要素要流动

产业转移必将带来生产要素的流动,在某种程度上,优质生产要素的流动和二次配置,对于承接地区的产业升级优化,具有关键性作用。优质的生产要素包括人才、企业家、资本、技术、信息,更包括创新和机制等新型要素。

宝坻区主动引导、加速优质生产要素的流动,除了出台人才发展规划、改革行政审批、搭建转移应用平台等,在今年,积极与北京大学科技园和清华大学紫荆创新研究院对接,实现要素的主动聚集。但作为一个起步时间相对较晚的地区来说,我们也面临着要素流动不畅,特别是因为政策、机制原因形成的人为流动梗阻的情况,这需要我们去研究,去通过不断深化改革进行破解。

“产业对接与优化升级”是京津冀地区、是中心城市和节点城市、甚至是中小城镇发展共同面临的课题,需要我们共同探索、共同创新。宝坻区将进一步创新思考,积极探索,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而不懈努力!

(责编:刘然、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