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倪鹏飞:京津冀一体化应建立讨价还价机制

2014年11月26日16:1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杨曦)26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京津冀地区要建立一体化的捷运系统,还需建立一个讨价还价的机制。

倪鹏飞提出,京津冀地区要建立一体化的捷运系统。区域一体化的捷运系统归结为六点:网络化、可及性、通达性、快转乘、快勤率、智能化。如果能做到这六点,就是一个比较高端的一体化,对于整个区域一体化的建设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最核心的我认为当前要做的两件事情,一个就是交通的对接,断头路、盲点的对接,还有一个是主干交通体系的建设,也就是城际快速交通的建设应该加快。主干交通体系建设,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迅速地实现其他几个方面的,整个六化或者六点的一个目标的实现。”倪鹏飞说。

倪鹏飞认为,一体化、共建共享要做到投入和收益的对称,这就需要建立一个讨价机制,或者叫讨价还价机制。“比如我们成立一个交通委员会,建立一个会商或者协商的制度,经常就一些重大的问题,就这些问题,就哪几个问题呢?一个是成本的投入,一个是收益的分享、利益的互换、损失的补偿,甚至利益的让步,进行研究,甚至进行具体的分析,每条道路我们都进行它的投入产出,进行分析,进行它的预算,看看究竟是对谁的好处最大,究竟是多少,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提出一个方案,当然这个方案可能是大家不一定能够得到统一,就需要讨论,需要讨价还价,最后大家觉得这是一个均势了,对大家都有利了,就把这个方案确定下来了,就按照这个方案来进行执行。倪鹏飞说。

倪鹏飞还强调,由于政策机制上级政府安排得多,大家要讨论这样机制一定要改变自己的思维。“正像我们商业上讲合作,找合作伙伴一样,他在找合作伙伴,在想别人合作的时候,其实早就做到换位思考,把别人的利益考虑得非常清楚,让人觉得这种合作的方法,对他有利,才能积极参与。政府之间的合作也是这样的一个问题,我们过去没有这方面进展,不太多,也是这方面做得不够有关系。”倪鹏飞说。

(责编:杨曦、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