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衡水市委书记李谦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上发表演讲

2014年11月26日18:0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上的演讲

(2014年11月26日)

中共衡水市委书记 李谦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很高兴参加这次论坛,与大家共议“推进协同发展、加速产业融合”这一重大问题。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中央着眼全国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充分体现了对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的深谋远虑,对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衡水位于河北省东南部,总面积8815平方公里,人口450万,辖11个县市区,距离京津只有200多公里,境内有大广高速、京九铁路等4条高速、4条铁路,是环京津、环渤海的重要城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我们具备五个方面的优势:

衡水县域经济和特色产业比较发达。近五十年来,国家和省没有在衡水摆放过大的工业项目,但衡水人民依靠自己的勤劳智慧,创造性地发展出丝网、玻璃钢、橡塑制品、采暖铸造、纺织服装、生态化工、金属制品、汽拖配件、食品饮品、工艺美术等十大特色产业。今年前三季度,十大特色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580亿元,上缴税金44亿元,形成了支撑衡水发展的半壁江山。这些特色产业产品,40%以上融入京津产业体系或进入京津市场,已成为京津产业重要的配套聚集地。同时,园区建设蓬勃发展,实现了县县有省级园区,特别是打造了衡水工业新区和滨湖新区两大增长极,已跻身全省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重要平台。

衡水是河北省唯一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省委、省政府支持我们从创新产业发展机制、创新城镇空间拓展机制、优化发展环境等8个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允许搞行政审批、先照后证、金融等15个方面的改革试点,并出台了10条含金量很高的支持政策。在放权扩权上,向衡水下放省级审批权限,给予更大的自主权;在项目建设上,省管重点项目计划和建设用地安排给予衡水倾斜;在对外开放上,对承接南资北移、京津产业转移等方面给予衡水重点支持。这些都为我们加强与京津合作、更好地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衡水生态环境优美。拥有国家级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衡水湖,单体水面达45平方公里,被誉为“京南第一湖”、“京津冀最美湿地”和“东亚地区蓝宝石”。我们坚持走绿色崛起、生态振兴的发展道路,进一步放大衡水湖的生态优势,确立了到“十二五”末“一人一亩林”的目标,目前已提前实现。同时,抓住国家和省确定我市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的机遇,大力实施河渠坑塘蓄水工程,增强水源涵养能力,努力建设北方水城。衡水正在成为京津的生态腹地,正在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地方。

衡水具有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衡水是一个农业大市,人均粮棉油产量均居河北省第一。全市蔬菜面积达到170万亩,总产670多万吨,供应北京蔬菜占北京消费总量的7%。优质果树110万亩,年产果品150多万吨。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全市土地流转面积264.5万亩,占家庭承包总面积的33.7%,位居全省首位。丰富的农副产品优势,为发展食品工业和农业产业化打下了良好基础。泰国正大、韩国世农、中粮、中棉、内蒙蒙牛、北京华都、北京汇源等知名企业都在我市有投资项目。

衡水正处于蓄势待发、跨越赶超的黄金期。目前,我市的后发优势集中显现,改革红利、城镇化红利集中释放,已到了发力提速、加快发展的时候。去年以来,我们坚持“强势开局、跨越赶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要求,坚定不移地走全面改革、绿色崛起、富民强市、普惠民生之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全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位居全省前列,形成了“逆势上扬、跨越赶超、增速领先、总量晋位”的良好态势,多次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

这些优势是衡水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为衡水绿色崛起、跨越赶超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我们牢牢抓住机遇,坚持“发挥优势,扬长避短,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功能定位上,打造“一枢纽、四基地”,即京津冀区域交通物流枢纽、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京津生态屏障保障基地、京津技术成果转化基地、京津教育医疗休闲养生功能疏散基地的“一枢纽、四基地”功能定位。在融入原则上,突出在“服务”、“借力”和“创新”上下功夫。服务,就是当好京津的绿色“护城河”、南部生态屏障,为京津提供绿色有机农产品;借力,就是在服务京津的同时,借助京津人才、资金、技术、信息优势,与京津及其他地区错位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就是坚持以配套改革为统领,以开放促改革,助推思想解放,用创新的力量激发潜在发展活力。在承接产业转移上,以河北省确定的滨湖新城、工业新区重点平台为核心,以其它9个省级园区为依托,大力推进“三个一百”工程,即与教育部合作实施“蓝火计划”,3年内开展100项高校企业产学研科技合作项目;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合作,组织百家服装企业进衡水,建设京津纺织服装产业转移基地;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合作,组织百家食品企业进衡水,建设现代食品产业园。目前,“蓝火计划”衡水基地已开工建设,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13所知名大学将在衡水建设产学研工作站。今年以来,与北京、天津洽谈引进项目94项,总投资996亿元。其中,北京威克多、博得快速轨道交通设备、中化集团昊华中意碳纤维复合材料、天津利顺达滤清器等55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07亿元。在交通一体化上,正在积极推进京衡客专(京九客专京衡段)、邯港高速大广—京沪段、北京新机场高速南延至衡德高速故城支线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目前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人民日报举办这次论坛,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必将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将以这次论坛为新契机、新起点,认真学习借鉴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立足全局、顺应大势,担当责任、主动作为,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们也希望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省有关厅局的大力支持,与京津等地进一步加强对接合作。希望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继续关注和支持京衡客专项目,尽快启动前期工作,争取与京霸客专同步实施。希望国家和省进一步加大对衡水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的支持力度,将衡水湖湿地纳入国家生态效益补助范围,建立生态用水保障机制,每年无偿给衡水湖补充数量可观的生态用水,让衡水湖这颗“蓝宝石”更加熠熠生辉。希望国家和省统筹考虑,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将衡水的综合配套改革推向更高层次,把衡水作为京津冀区域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使衡水改革获得更大范围的支持,为京津冀区域改革积累经验。希望国家有关部委、协会以及京津等地,加快对衡水相关产业转移步伐,把优质产业和优秀企业输送到衡水,谱写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最后,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多年来对衡水的关心和帮助,感谢人民日报等新闻媒体对衡水的大力支持。

谢谢大家!

(责编:夏晓伦、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