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社会科院学部委员、工经所原所长金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上发言

2014年11月26日18:4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尊敬的张建星社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很高兴来参加人民日报举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论坛。京津冀是一个很特殊的区域,我们说京津冀是三个地方,但是京津冀的协同发展,不仅仅涉及这三地,实际上是涉及到三地四方。什么叫三地四方?除了北京、天津、河北之外,还有一个中央。因为这个地区是首都所在的地区,北京是首都,所以中央的行为对于这三地之间的协同发展有深刻的影响。这个地区为什么会产生这么高程度的地区的级差化现象,也和北京是首都相关。首都具有极大的吸引能力,它可以集聚大量的人流、资金流、物流,特别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单一制的行政体制下,中央的权力就更大。所以,我们在京津冀的协同发展的过程中间,我们应该不仅是三地之间的协同,而且是三地四方的协同。今天我就这个问题提一些看法和意见。

首先,要从制度上,找到一个制度上的抓手,来使得三地四方在京津冀这个地区协同发展的过程中间,大家都有真诚性,很真诚的来参与这个协同。涉及一些制度的抓手,制度不能太复杂,要比较简明。我这里先提四个制度的抓手。

第一,我建议所有的中央部门,包括央企,实行离京办事制度。就是在天津或者在河北,选择一些地方作为中央单位所有的窗口部门,在那儿进行远程办公的一个政务工作中心。也就是解决一个进京跑“部”的问题,进京办事,是为了跑“部”,是因为一定要到各个部门办事。现在技术手段完全可以做到远程、可视、无纸化办公。如果觉得这个系统在互联网上,信息安全有问题的话,我们可以用物理隔断。总而言之,解决一个问题,就是不一定要来进京办公,必须进北京,不一定。津冀这个地区可以给中央部门,包括央企,在北京以外的地区设立的政务服务中心提供服务,我相信这大大可以缓解中央职能对于津冀过渡聚集的集中效应缓解,这是一个制度,我想只要中央的部门,包括央企,也有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真诚性,这件事情不是特别难,现在技术上,从世界上其他的国家其实也是,首都是远程办公,比如说美国,大家都知道美国最大的州之一是加利福尼亚州,加利福尼亚州的首府在哪里?可能大家都不知道。但是加州所有的企业登记都要到首府登记的,但是不要去首府,是因为它是远程的办公。现在中国完全也可以做到,人家在没有电子化的形成下都可以做到远程办公,为什么我们现在有高度的电子信息系统的情况下,一定要进京办公呢?不一定。这是第一条建议。

第二条建议制度抓手,要实行一个京津冀三地的财政税收的共享制度。我相信三地在发展过程中间,其实已经在尝试,要把这个制度规范化,就是三地之间既然是利益共同体,既然是互相之间有这么密切的联系,三地之间的财政、税收应该有一个共享的制度,实现三地之间一定程度上的替代收入和转移支付的这样一种财政税收制度,能够做到在利益说,亲兄弟明算帐,越算越亲,别亲兄弟不算账,心里就不舒服。很多事情无论从产业的发展、布局以及对于环境的贡献等等,大家有一个财政上的共享,转移支付,替代收入,这么一种制度,大家一定都是在实践中,规范化,得到财政的认可。

第三项制度,建议是要实行对这三地的政府的政绩考核,实行连评制度。把三地的政府看成是一个连队,中央考核把它作为一个总分,经济发展、环境、公共服务等等,中央考核你们三地,三地之间富有一定的政绩连带责任。如果河北地区,经济不好了,北京也有责任,天津也有责任,北京气候不好了,当然河北和天津也有责任。当然,在政绩考核上设一个办法,让三地的政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解决一个协同发展的真诚性的问题。

在这三项制度的基础上,我想才可以做到三地规划的一体化。现在我想各个地方都在搞多规合一,各地区都在搞多规合一。实际上京津冀这个地区,它的各种规划,不仅是各种规划能够尽可能做到多规合一,其实三个地区的规划也必然要做到一体化。比如北京建一个新机场,这个谁能有规划权,固安没有规划权,廊坊也没有规划权,北京市大兴也没有,到底谁有规划权?这个地方的发展,它一定要在利益考核机制的基础上实现规划的一体化。我们国家有很多区域的协同发展的一些案例。但是,大体上是在同一个行政区划内实行的区域规划比较容易实行,效果比较好。只要跨了行政区域,不同的行政区域之间进行这样大的区域规划,往往实行的效果不好,原因就在于行政区划和行政的层级对规划的实施,实行规划的真诚性是有深刻的影响。如果大家非常真诚的,说我们要使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的话,一定要在制度上,制度包括考核的制度,包括利益的分配制度,也包括政务的流程制度,大家都共同来想,最后有可能在这个地方所形成的一个一体化的区域发展规划能够得到比较好的实施。

总而言之,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或者协同发展,要做的事情很多很多,涉及到各方方面面,但是要在制度上抓住牛鼻子,就像三头牛一样,三头牛要走到一块儿,你必须把三头牛的牛鼻子牵住了,往一个方向走。牛鼻子是什么呢?我就想,就是我上面讲的一些制度的设想,这些制度设想,我觉得也不困难,讲起来也不会特别复杂。但是,它确实是涉及到三地四方。今天的论坛也很好,三地之间的领导来了以后,由人民日报来主持,人民日报也是中央机构,一定程度上代表中央部门。如果我们是三地四方共同来谋划京津冀协同发展,那效果就一定会更好。谢谢大家。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