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张家口市委书记邢国辉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上发表演讲

2014年11月26日18:5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尊敬的各位嘉宾、同志们,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对于张家口而言,我们认为就是要把京张联合申奥作为最大的引爆点来打造,作为最现实的项目来推动,在“绿色、高端、融合”中乘势发展。

绿色,就是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的战略,高扬绿色发展的旗帜,依托绿色生态打牢协同发展的基础。我们深知,京张合作,北京是“大块头”,张家口只有找准定位,主动承担起自己的职责,才能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争取更大作为。张家口地处上风上水,良好的生态是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我们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首要前提。经过这些年的不懈努力,张家口的生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空气质量在环保部监测的长江以北37个城市中始终保持最好水平,我们成功创建为国家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并被国家列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新能源示范城市、低碳转型示范城市。京张联合申奥,对我们加强生态建设提出了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我们必须按照“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定位,擦亮生态这张王牌。我们将持续开展全领域、全地域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以每年100万亩以上的规模推进造林绿化,我们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执法,狠抓节能减排、治污降耗,我们将全面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与生态相适应的新兴产业,努力把张家口打造成为京津冀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生态经济发展高地。

所谓高端,就是始终站在位于发展前沿,向一流标准看齐、向领先水平迈进,推动张家口更好地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协同发展更需要我们加快构建以新型能源、新型技术、旅游服务等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在新型能源发展上,我们将在中科院的指导下,在张家口坝上一带建立可再生能源应用和创新示范特区,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减少PM2.5-PM10排放约3000多吨,为解决京津冀区域雾霾治理发挥助推作用。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上,我们已经从北京引进实施了云计算产业园,北理工怀来国防科技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并与上海张江合作成立了张江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园,致力于打造京津冀重要的高新技术孵化和转化基地。在旅游服务业发展上,我们将借助申奥驱动旅游发展上档升级,依托冰雪、草原、温泉等特色资源,打造比肩“达沃斯”的崇礼滑雪、“百里绝美画廊”的草原天路等一批旅游品牌,同时深入挖掘以泥河湾、三祖为代表的始祖文化,以大好河山大境门为核心的长城文化,以蔚县剪纸为重点的民俗文化等文化资源,推动文化与旅游的互促共进,全力创建世界知名冰雪旅游目的地和四季皆宜的国际旅游城市。

所谓融合就是始终秉承同城化理念,着力推动共建共享,加快张家口与北京的一体化发展进程。申奥使京张成为了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也理应成为发展共同体、建设共同体,也也为我们加快与北京同城化步伐,形成深度融入北京的发展格局提供了契机和动力。致力于打造北京大郊区,我们将对标北京,全方位优化城市布局和提升功能层级,把怀来、赤诚、涿鹿环京三县加快打造成为近1万平方公里的首都卫星城,为北京疏解部分城市功能提供腹地支撑;致力于打造交通“大通道”,我们将围绕融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以铁路、公路等快速交通为主体,加快推进京张高铁、城市轻轨、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改造提升张家口机场,尽快构建起现代立体交通体系,为缓解西北部交通压力发挥枢纽作用;致力于打造首都物资供应“大后方”,我们将立足北京近三分之一的蔬菜来自于张家口的实际,依托我市丰富的农牧业资源和独特的气候条件,进一步完善产、供、销、加工链,打造北京绿色的、有机的食品供应基地。

各位朋友,同志们,105年前,中国第一条自主修建的铁路—京张铁路,开启了北京与张家口的合作之旅。今天,京张联合申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再一次使京张的双手紧握在一起,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张联合申奥的深入推进,“绿色、高端、融合”的京张合作之路将越走越宽,前景将无限美好。同时,在实践中,我们也深深,感受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关键在于政策协同配套,为此,我们也建议:要借助全面深化改革之机,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着力在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消除政策落差,为这一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以上是我们在推进京津冀发展中的一些体会和感受,敬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提出宝贵意见。谢谢大家。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