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发改委专家:京津虹吸效应不解决 周边省无法发展

2014年12月16日02:1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刘然)26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发表演讲时表示,京津这两大都市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才吸引了全国、全世界的人。

他认为,必须把北京、天津的功能向外疏解,必须促进产业的转移。否则,京津两大都市的吸引力就会越来越大,就会产生虹吸效应。“不但河北省发展不起来,其周边的省哪个也发展不起来。这就是合作一定要把这个虹吸效应解决掉。” 

 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上午好,感谢论坛对我的邀请。我来自于国家发改委,但是不代表国家发改委,今天我的发言只是我个人的想法,和发改委现在编制的规划没有关系。我讲的题目是“京津冀一体化与空间布局优化”。

我们看看图,京津冀的地图,这三个地方不是并列的,而京津在河北省之中,所以,它的一体化是必然的,也是必要的。

我们知道,京津冀的北部有燕山,西部有太行山,这两座山在挡住寒流和风沙的同时,也留住了雾霾。所以,京津冀的生态环境一定要共建共保,如果大家各行其是,雾霾也好,污染也好,会越来越严重,这是大家都不希望看到的。

京津冀又在环渤海的中心,京津冀的合作将极大地影响环渤海,如果京津冀在这个地方都合作不起来,我们怎么谈环渤海的合作。

我下面讲一讲我们的一体化的问题。

第一,要构建一体化的空间蓝图。我们的思路是,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总体要求,着力缓解两大都市的人口压力,壮大地级市实力,提升新区吸引力,增强城镇承载力。两大都市,人口不断地增加,这不是说大家就想到这两个大都市看一看,而是来就业,正是因为这两大都市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才吸引了全国、全世界的人。要想减轻压力,必须把北京、天津的功能向外疏解,必须促进这些产业的转移。否则的话,两大都市的吸引力就会越来越大,就会产生虹吸效应,把周边的要素继续向这两大都市聚集。不但河北省发展不起来,其周边的省哪个也发展不起来。这就是合作一定要把这个虹吸效应解决掉。我们认为,应该增强区域发展合力,引导促进人口合理分布和适度集聚,构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形成三核引领、四圈互动、一轴两带、多点支撑的开放合作的空间结构。

一轴两带,一个是京津塘,就是北京、天津到塘沽这样一个发展轴。第二要形成滨海经济带,要打造滨海经济带,秦皇岛、唐山、天津、沧州这四大节点,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濒临渤海,有很大的优势和潜力,所以,产业向沿海聚集。现在秦皇岛、唐山、沧州有几个新区,实际上空间很大,实际上可以有效地聚集产业,然后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使人口向沿海聚集。第二个经济带叫京广北段经济带,为什么叫京广北段,京广、京杭是中国一个南北发展的线,这已经写入了“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我们说京广线,京广经济带是中国的脊椎,京广北段是中国的颈椎,这个区域如果能合理的发展,成为一个比较发达的地区,对中国整个经济的影响也是很大的。这里又有几大节点,从北京向南有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

所谓的三核引领,我们知道,北京、天津是两大国际化大都市,但是这两个都在京津冀的北部,而京津冀的中南部缺乏规模较大的城市。我们认为,石家庄在冀中南地位非常重要,应该作为一核来培育来发展、来打造。

我们提出来四圈互动,四圈互动当然就是要发挥北京的辐射力,来带动北京、保定、廊坊、张家口、承德,所以,形成一个首都圈。同样,也要发挥天津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它是要形成一个都市圈,那就是在天津的南北,唐山和沧州、廊坊,实际上廊坊是在中间,既可以接受北京的辐射,也可以接受天津的辐射。同样,石家庄在发展过程中,随着质量的提高,规模的扩大,也会形成一个新的都市圈,它会辐射带动邢台、邯郸、衡水、定州这样有一个都市圈。第四个是秦皇岛城市圈,秦皇岛现在规模不大,但是,它和石家庄一样,都离北京290公里,北京既辐射不到石家庄,也辐射不到秦皇岛,这就是说秦皇岛不能靠北京的辐射,你不能说夏天有很多人来避暑就等于辐射,实际上你的空间距离还是比较远。这就有条件在秦皇岛能够崛起一个规模较大的城市,它对辽西地区,对内蒙古的东南地区也能起到一个引领辐射作用。当然了秦皇岛现在规模还比较小,但是它的优势很多,潜力很大,我们说,规划是要规划未来,不是规划过去,过去已经不能再回来了,我们未来觉得应该抓住一些现在条件比较好的地方,这样就把京津冀和辽宁联动起来。

现在的京津冀协调发展,我们总是觉得北京要产业转移,河北要承接产业转移,但是河北产业发展、经济发展为什么不能靠自身,我觉得存在着多种原因。就是说,河北需要优化投资环境。未来要培育更多的战略性功能区。除了中关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外,河北方面要打造新的战略性功能区,这就是曹妃甸新区、北戴河新区、渤海新区、正定新区、冀南新区,这是河北省的新的增长点,要把它作为经济增长极来培育,要优化投资环境,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平台。不仅要承接北京市的产业转移,也要承接天津市的产业转移,还要承接全国的产业转移,也要承接世界的产业转移。只有这些增长极培育起来了,这才能成为京津冀的新的战略支撑点。所在的城市也才能成为质量比较高、规模比较大的城市。

此外,其他的节点城市,比如很多的县级市、县城和城镇,也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得到发展。我们说明京津冀的协同发展的目标,也就是说,我们把京津冀的空间结构调整优化,整个京津冀一体化会形成一个世界级的城市群,我觉得,京津冀的本地条件很好,优势很多,潜力很大,只要京津冀携起手来,世界级城市群就会把握住。而且在全国新型城镇化规划里面也明确了这个目标,所以我们说,京津冀的协同发展,不仅是京津冀本身的问题,实际上对中国来讲,也是一个重要的支撑。他们通过合作、通过提高国际的市场竞争力,将对全世界形成比较大的影响。

第三,我觉得在协同发展过程中,首先要促进交通基础设施的一体化。一要加强沿海港口的合作和加快建设疏港通道。二要整合机场资源并实现空铁联运。三要进一步促进交通基础设施的对接联网。尤其是我们提出来京津冀这个城市群,各个城市要用高铁把它连接起来,而且交通的改善会促进京津冀的一体化和空间布局的优化。

第四,实现协同发展,时间关系,我念一下题目。一是,建立一个合作机制,一方面中央要加强协调,第二个,京津冀的各个城市,两大都市和各个地级市,河北省要形成一个合作的互动的机制。第二个要研制一个科学的规划。第三个,要加快北京功能的疏解,强化首都功能,要疏解非首都功能,北京的要终止单中心、摊大饼的进程,大饼不能再继续往外摊,大饼也不能继续再加厚,否则生态环境就会继续恶化。第四个,河北经济社会要快速健康发展。刚才牛教授也谈了,北京、天津和河北的差距很大,人民收入水平、生活水平的差距也很大,北京、天津两大都市一定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河北省一定要加快发展,否则的话,这个一体化也会受到影响。现在的问题是,河北如何快速地健康发展。

最后,我用总书记讲话里面的五句话作为结尾:基础设施相联相通、产业发展互补互促、资源要素对接对流、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实现这五条,我们京津冀就实现了协同发展。

谢谢大家。

(责编:刘然、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