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天津环保局副局长:天津定生态保护红线 显治理环境决心

2014年11月26日18:5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谭翀) 26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天津市环保局副局长刘洁表示,天津市划定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实施天津市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的管理规定,使生态红线成为我们天津不能踩、不能碰,更不能逾越的高压线。

以下是发言全文实录:

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参加这个论坛。这个题目是生态环境保护,在天津我们市委市政府也是非常重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我就天津在生态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的生态环保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已经做的和将要做的事情。

在2014年我们主要在区域环境保护合作方面做了这么三个方面的事情。一是建机制,二是定底线,三是抓落实。我就这三个方面和大家汇报一下。

在建机制方面。第一方面,对接顶层设计。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各类的规划、计划的编制,另一方面,我们是从协同保护生态环境,健全合作机制方面,与北京和河北分别签订了相应的协议,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合作,解决区域环保的难题。第二是按照责任共担、信息共享、协商统筹、联防联控的合作原则,利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京津冀区域视频会商这样的平台,加强重污染天气监测舆情和应急响应,建立环境监测沟通和预警的信息交流机制,加强区域环境的一个信息共享和技术交流。

第三,在环保部和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探索建立治理和保护引滦流域跨省市的水混淆生态补偿机制,加强了对河北省境内盘家口大黑汀水库的保护力度。

第二是定底线。一是划定天津市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实施天津市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的管理规定,使生态红线成为我们天津不能踩、不能碰,更不能逾越的高压线。二是严格落实两高环保司法解释,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严厉打击冒黑烟、排黑水、倒黑渣的三黑的行为,查处和关闭违法企业,集中破获环境污染的犯罪案件。

三是综合考虑综合环境质量、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公众对环境质量的要求等多种因素,研究设立区域环境质量的理念。第三是抓落实,一是严格落实大气十条,以控煤、控车、控尘、控污和控非建项目污染为重点,确定了10条、66条措施,综合治理工业源、面源和移动源。二是构建大气污染防治的网格化的管理平台,实施一张网、一张图、一套标准的精细化管理。第三实施清水河道行动,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重点是治工业污染未经直接处理而直接排放的企业和工业废水渗坑的污染,构建水环境和污染源的监测预警体系。四是从2009年以来,持续在滦河流域,对河北省污水和垃圾处理清理网箱养鱼、北方沙治理、生态涵养以及河道综合治理的项目给予资金的支持。第五,完成了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的保障,开展全覆盖、全天候、多层次的督察检查和问责,确保了最高级别应急减排措施落到实处。

第二部分,我们下一步在区域环保当中想做的重点工作。一是深入落实区域一体化建设的部署,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当中涉及的规划、计划的编制和实施工作。二是加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的协同、协作,推进区域重污染预警信息发布以及应急响应联动机制。三是加强海河流域上下游水污染防治的流动,推动建立引滦跨水质、水生态补偿的机制的建立。四是建立健全有益于区域协同发展的环境保护标准,严格环境的准入,防止污染企业直接转移或者无序承接,倒逼落后产能退出,改善生态环境。五是提高科学治污水平,广泛开展京津冀环保的技术交流和合作洽谈,促进区域环保产业做大做强,为天津整个以及京津冀地区的环境保护更上水平提供条件。谢谢大家。

(责编:谭翀、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