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揭秘长城“美容师”:陡峭地段肩扛建筑材料

2014年11月26日03:1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秘长城“美容师”:陡峭地段肩扛建筑材料

揭秘长城“美容师”:陡峭地段肩扛建筑材料

  工人用原始的方法为长城铺砖。

揭秘长城“美容师”:陡峭地段肩扛建筑材料

  乔建明在仔细查看长城的损毁程度。

揭秘长城“美容师”:陡峭地段肩扛建筑材料

  水是从山下运上来的。4吨的水车每天往返3次。

揭秘长城“美容师”:陡峭地段肩扛建筑材料

  马金生在给骡子喂草,每次喂草不能让牲口吃得太多。

揭秘长城“美容师”:陡峭地段肩扛建筑材料

  大图:修复长城所需的一切施工材料都要依靠牲口运送。运送长城砖只能靠骡子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走。

  他们是生活中的凡人,也许我们从未关注过他们的存在,但他们却操控着我们的生活质量。凡人的力量就像空气,平凡但不可或缺。让我们转过头,看看身边的“相对凡人”。

  都说“不到长城非好汉”,可是有这么一群汉子与长城相伴,却很少有时间去尽情享受长城的壮美,他们只是默默地为这古老的长城修补、“美容”,让这条蜿蜒的巨龙依然雄伟地横亘在山峦之上。

  修长城只用纯白灰

  延庆县域内的长城绵延179公里,多为明代长城。由于年代久远,自然和人为损毁严重,各种问题日益凸显。今年,延庆县启动了对6段4400余米长城的修缮。这6段长城包括四海镇九眼楼段长城抢险修缮工程、四海镇火焰山营盘遗址保护工程、延庆长城73-76楼段抢险加固工程、大庄科段长城抢险修缮工程、八达岭石峡关口段长城抢险加固工程和榆林堡北城的北城墙遗址抢险工程。

  长城砖是修复长城时的宝贝,长城“美容师”们会把原来散落的石条和墙砖整理出来,尽量把这些材料用到修缮中。当然,由于年久失修,久远的长城砖也难免遭受风雨的侵蚀而渐渐失去光彩,不能使用。这时,长城“美容师”就需要去古建厂,按照原来长城墙砖的标准和尺寸订制。

  黏合、勾缝时不用现代的水泥,而是使用纯白灰,用清水勾兑,不掺杂现代化的工艺手法,以确保修缮后的风格与原有长城相统一。这也与国家文物局“长城修缮中不能使用水泥等新型材料”的要求相统一。

  险峻山势令人生畏

  修复“野长城”最大的挑战之一是地势险峻,而此前这部分长城两旁根本没有路。为了把施工材料、管线搬上山,而且还不能破坏周围环境,修复师们不得不采取最原始的搬运方式——人扛骡驮。一块古墙砖大概有20多斤重,骡子每次驮着280多斤的古墙砖,一天要在近2000米的崎岖山路上往返十多趟。从山底驮着建筑材料运至施工处的路上,有些陡峭地段连骡子也上不去,就只能靠人背肩扛。

  路两侧地势险峻,脚下一滑很可能就会摔下山谷。骡队的领头师傅唐玉华说,现在一遇到难走的路,骡子也怵,原地打转不愿意往上爬,师傅们只能强行拽着缰绳,连哄带拽地往上拉。

  动作重复一天数遍

  修复长城是个技术活,更是体力活,但是长城“美容师”们就是这样傍着长城、风餐露宿地一米一米地修复着巨龙。

  每一次修复基本都是这样进行的:铲一铲子和好的白灰,均匀地抹在灰砖上,把多余的白灰刮到砖缝里,再拎起一块砖对准墙边压在抹了白灰的砖上,用胶皮锤轻轻敲打,将两块砖里面的气泡挤出,让砖稳稳地黏合在一起……

  每天,这样的一套“标准”动作不知道要重复多少遍。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