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茅台副总被查疑有利益输送 白酒传统营销模式再临大考

马骏昊

2014年11月27日07:45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茅台副总被查疑有利益输送 白酒传统营销模式再临大考

  白酒一哥茅台最近有点儿烦,价格体系遭到冲击,又有内部管理层被调查。昨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同时挂出公告称,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房国兴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多位业内人士称,房国兴的违纪可能与其在政府任职有关,也有观点猜测,或是其利用曾经的政府任职关系,在茅台进行利益输送。

  又一高管被调查

  关于“贵州茅台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房国兴接受调查”公告,就其违纪相关问题,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贵州茅台相关负责人吴德旺,但截至发稿前并未得到其回应。

  茅台官网显示,2013年1月,茅台集团召开干部大会,根据省国资委相关任职通知,房国兴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书记、董事,推荐为副总经理人选。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房国兴并非白酒一哥茅台被调查的首位高管,早在2007年就有消息称,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乔洪被立案调查,并采取“双规”措施。随后在2010年1月15日依法进行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乔洪犯受贿罪。经法院审理查明,乔洪于2000年底至2007年3月期间,利用其担任贵州茅台酒股份公司总经理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

  被调查或与政府任职有关

  昨日,包括白酒营销专家铁犁在内多位业内专家认为,房国兴被调查可能与他在茅台任职无关,更多观点指向或与其在政府任职有关。

  根据公开资料,房国兴1977年参加工作以来,曾任职务包括贵州省遵义地区商务局办公室主任、贵州省遵义地区商务局副局长、中共贵州省仁怀市委书记等。铁犁分析称,不管销售、且非茅台管理核心的房国兴被调查,和其在茅台所任职务没有直接关系。

  不过,在诸多猜测中,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可能和“利用曾经的职务关系”有关。“不排除通过以前的关系,在茅台进行利益输送。”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认为。在他看来,官员从政府进到酒企,是政商畸形关系的表现。

  按照多位业内人士解释,像“团购”等诸多白酒销售模式,更像是“权贵体系”,凭借关系成为代理,并产生销售,由此支撑了高端白酒业辉煌的同时,也创造了利益输送的条件。

  行业调整深入管理层

  在多行业陷入反腐风暴之时,白酒一哥茅台的中枪不禁引发业界猜想,或将引起白酒业的反腐浪潮。不仅是上述官商关系引发问题,“白酒行业转入低迷期,很多企业试水多元化、进入房地产业等,也可能会在操作中涉嫌违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关于引发白酒业反腐浪潮的说法却遭到其他多位业内人士的反对,铁犁更称茅台高管被查仅是个例,其对茅台的影响不会太大。

  蔡学飞认为,茅台高管被调查主要是对提出已久的“规范行业标准”政策的深化。“早有政策提出,对白酒行业扶持大型企业,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质量,此次调查是该政策的持续,以规范市场,规范企业。而茅台是领头羊,更有示范作用。”

  在业界看来,白酒业还是一个相对落后的行业,在财务制度等方面较为混乱。该行业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前都是乡镇企业,上世纪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产业规模扩张过快,但管理理念等都没有跟上来。

  “这一轮深度调整期,一方面,限制‘三公’消费等政策遏制了高端白酒畸形发展,回归理性化。另一方面,政府调查等动作,实则是在管理层上动刀,促进白酒企业从内部规范化、现代化。”一位熟悉白酒业的专家如此说道。蔡学飞则表示,酒企高管被调查将加速白酒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改变曾经的政商结构。

(责编:杨曦、杨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