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我国将建成全球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

2014年11月27日13:3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乔雪峰)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27日表示,全国ETC联网工作将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在2014年年底前,华北5省和长三角6省加上湖南、陕西、辽宁等等14省实现区域联网;在2015年9月底,基本实现全国联网。届时,我国将建成全世界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

徐成光表示,目前,全国共有26个省区市建成ETC专用车道7600条,ETC用户数超过1300万,各类服务网点超过13000多个。在这么广阔的领域和客户群中实现全国联网,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这里面有机构的组建、有系统的研发测试、有运营规则的统一、有服务水平的提升、有联网后的运行安全等一系列复杂的事项。

据悉,今年3月,交通运输部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工作的通知》,成立了领导小组和专家组,组建了管委会,在部路网中心组建了全国收费公路联网结算管理中心。并组织专家团队制定了总体技术方案、联合测试方案、数据灾难备份方案,规范了联网工程建设和服务要求。

徐成光表示,全国ETC清分结算中心信息系统研发工作接近尾声,预计今年年内投入使用。各省级中心的系统改造和升级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预计今年年底联网的14个省级清分结算系统与国家中心系统的联调工作12月中旬完成。并对今年年底前联网的14省市的ETC关键设备,进行了互通性测试,主要包括既有设备的实验室测试、省界收费站的实车通行测试等。从测试效果看,整体情况良好,可以保证联网工作的顺利进行。

另外,交通运输部还制定了《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运营和服务规范》及《实施细则》,编写了培训教材,正在组织联网省份的管理、技术、运营和服务骨干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最后,徐成光指出,联网运行后的安全风险问题,也必须提前谋划、应对风险。为保证全国联网后的运行安全和信息安全,下一步,交通运输部部要组织专家分析全国联网开通后可能出现的技术、业务、服务等方面的风险,组织制定应急预案,强化服务保障措施,确保联网运营万无一失。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