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餐饮市场严重分化:高端疲软 大众化需求旺盛

2014年11月27日13:5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贾兴鹏)日前,中国烹饪协会发布《全国餐饮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4年1-10月,全国餐饮市场呈现出一波三折、曲折前进的运行态势。此外,餐饮市场两极分化严重,高端餐饮市场依然疲软,而大众化餐饮则需求旺盛,呈现高歌猛进的势头。

报告显示,2014年1-10月份,全国餐饮收入22591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较去年同期上升了0.7个百分点,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12.0%)相差2.3个百分点,差距也较去年大幅收窄。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6595亿元,同比增长2.0%,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7个百分点。

然而,餐饮行业景气仍然堪忧,用工情况不容乐观。根据中国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监测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全国住宿和餐饮业用人需求保持增长,但是二季度、三季度却持续下降,同比分别猛跌15.7%、8.5%。这反映出餐饮行业景气状况依然不太理想。

报告表示,餐饮市场两极分化严重,高端餐饮市场依然疲软,而大众化餐饮则需求旺盛,高歌猛进。据了解,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公务接待、公款消费直线下降。高端餐饮虽然积极转型,但是受大环境影响,再加上摆脱中高端餐饮结构框架、与市场形成契合点并非一日之功,而房租、人工等成本又持续走高,这些都使得其大众化转型之路困难重重。部分高端餐饮在转型之后降低了人均消费水平,上座率有所回升,但是企业利润却明显下滑。

根据三季度财务报告,全聚德三季度营收5.23亿元,同比下跌4.88%,净利润5649万元,同比仅增长1.68%。西安饮食虽然三季度营收实现了1%的同比增长,但净利润同比下跌42.15%。

大众化餐饮由于刚性需求而增长比较稳定,更因其经济实惠、方便快捷的特点越来越得到市场的认可和欢迎,成为推动整个行业企稳回暖的中流砥柱。据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抽样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上海市点心小吃和团餐营收分别大幅上升12.66%、21.08%。

商务部今年出台了《加快发展大众化餐饮的指导意见》,要求五年内,健全大众化餐饮服务体系,力争大众化餐饮占全国餐饮市场比重由当前的80%提高到85%以上,并提出21条引导型措施。

报告认为,在中央限制三公消费后,餐饮市场被挤掉了泡沫,开始回归理性,餐饮行业逐渐获得投资者的认可与青睐。不仅联想控股旗下的弘毅投资基金,欧洲最大私募基金CVC、路易威登集团旗下的私募股权基金等国际资本也都看好中国餐饮市场,纷纷选择国内品牌餐饮企业进行收购。

报告分析,在互联网销售的冲击下,服饰业、百货零售业双双走向低迷,而餐饮对客流量的巨大拉动优势,使品牌餐饮企业逐渐成为商业综合体竞相争取的对象。新型商业综合体和购物中心正在迅速调整商业结构,购物、餐饮、娱乐的比例格局通常为7:2:1,如今已普遍形成了5:3:2,一些新开的商业综合体中餐饮的比重更是升至总量的40%至50%。对于餐饮企业来说,“傍”住商业综合体的“借光”战略也日益成为选址的优先选择。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