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金融机构专家:中国央行新一轮降息效果有待显现

2014年12月01日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融机构专家:中国央行新一轮降息效果有待显现

  中国官方12月1日公布的11月份制造业PMI为50.3%,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为近8个月以来的最低值,比历史同期平均值低了1.4个百分点。

  下半年以来,中国PMI数据出现趋势性下降,表明生产扩张动力逐步减弱。针对中国两年来的首度降息,金融专家称,中国主要目的是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以促稳经济,但最新经济数据显示其效果仍有待显现。

  11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两年来首次降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

  “实体经济的疲软表现可能是触发中国央行降息的主要原因”,澳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说,“但11月份工业生产仍然疲软,11月初发电量出现负增长,当月出口订单指数也显著下跌,显示降息是为改善市场情绪”。

  刘利刚认为,中国12月份或加大宽松力度来促进经济增长,在货币政策方面,人民银行可能进一步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并鼓励商业银行向实体经济提供信贷。此外,季节性的趋势显示,中国的财政支出一般在每年年末会加速,这不仅将增加银行间的流动性,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市场对工业产品的需求。

  苏格兰皇家银行大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高路易称,中国的这次降息旨在降低融资成本、支持经济增长和防止物价进一步下滑。

  他表示,这次降息也许体现出了决策者态度的一些变化,之前中国一方面尽全力防止信贷过快增长及其带来的金融风险,另一方面又不希望看到经济增长的大幅下滑,因此实施了一系列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但这些定向宽松措施效果甚微,于是央行推出了更具普适性、宽松力度更大的降息政策,“这也反映了中国的决策平衡点在当前的大环境下偏向了支持增长一方”。

  据高路易分析,这次降息会带来一些信贷增长,但由于信贷需求减弱、地方政府投资逐步规范和银行放贷日趋谨慎等原因,中国的信贷增速仍不会过猛。

  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执行董事王良享认为,中国央行降息无论背后原因是稳定房地产市场还是减低中小企业及地方政府融资成本,皆反映中国在推行结构性改革的同时,并没有忽视经济增长。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则称,11月制造业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幅放缓的趋势没有改变,对央行已推出的这一轮降息,短期内还要以观望效果为主。(姜煜)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