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三天三次见诸高层会议和文件 水利望成稳增长抓手

2014年12月02日00: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天三次见诸高层会议和文件 水利望成稳增长抓手

  “水利建设”这一关键词近期频繁出现在高层会议议程中,一系列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明年也有望提速。有业内人士认为,水利或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稳增长重要抓手,民资的涌入更将为水利建设带来历史性契机。

  提 速 水利建设频现高层会议议程

  11月底连续三天三次见诸重要会议和国务院下发的文件,透露出水利建设将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的信号。

  11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水利部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李克强在座谈会上强调,集中力量建设重大水利工程,像推进棚户区改造、中西部铁路建设一样,是群众急需、迟早要干的事,是政府应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要利用原材料成本相对较低的时机,按照国务院部署,加快建设关系全局、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

  11月25日,水利部在京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考察水利部重要讲话精神。水利部部长陈雷表示,要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和协调推动力度,督促各地千方百计加快施工进度,把好工程竣工验收关,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投资计划任务。明年是决战年,剩下的都是“硬骨头”。要会同有关部门提前下达明年中央投资计划,督促各地提早完成明年项目实施方案审查审批等前期工作,力争明年尽早开工建设。

  11月26日,《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意见中提出,鼓励社会资本投资运营农业和水利工程。培育农业、水利工程多元化投资主体,加快水权制度改革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

  国家发改委就此表示,鼓励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投资建设农田水利和水土保持设施。允许财政补助形成的小型农田水利和水土保持工程资产由农业用水合作组织持有和管护。鼓励社会资本以特许经营、参股控股等多种形式参与具有一定收益的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社会资本愿意投入的重大水利工程,要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

  投 资 重点工程将迎民资涌入

  今年5月,在听取了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关于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意见的汇报后,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在今明两年和“十三五”期间分步建设纳入规划的重大农业节水、重大引调水、重点水源、江河湖泊治理骨干工程,大型灌区建设等方面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

  “今年以来,已批复或上报国务院审批了河南出山店水库、陕西引汉济渭、新疆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等13个工程的项目建议书或可研报告。另外,辽宁猴山水库、湖南莽山水库、福建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等47项重大工程,目前正在委托咨询机构开展评估。”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在10月份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如是介绍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的进展。

  水利部部长陈雷表示,今年年底会再开工贵州夹岩等3项工程,明年要全面开工甘肃引洮供水二期等27个项目,“十三五”开工建设的88项重大水利工程前期论证工作也正在积极进行中,要力争尽早开工建设。

  李克强在考察水利部时说,水利工程建设不能光靠政府,还要发挥市场的作用,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推进PPP(公私合作)、BOT(建设—经营—转让)、TOT(移交—经营—移交)等投融资模式,更多调动社会资金的力量,要用改革破解千年“治水”难题。

  对此,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张明伦介绍,目前初步考虑一是鼓励社会资本以特许经营、参股控股等多种形式参与具有一定收益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营,建立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合理选择BOT和股权投资等合作模式;二是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有一定经营收益的重大水利工程,政府投资要给予优先支持,并根据项目的不同情况,通过投资补助、资本金注入、贷款贴息等方式引导和扶持;三是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探索利用工程供水发电等预期收益质押贷款,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作用,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提供长期稳定、相对低成本的资金支持;四是完善价格形成机制,确保项目合理盈利水平,增强吸引社会投资的能力,比如水利工程的供水价格应该按照补偿成本、合理收益、优质优价、公平负担的原则合理确定,并根据供水成本变化和社会承受能力等适时进行调整。

  增 长 水利建设成重要抓手

  有专家认为,从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和经济走向看,明年稳增长的任务比较艰巨。目前,在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消费和出口都无太多亮点可寻之时,投资仍将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担当关键角色,而政府唯一有把握提升的便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数据显示,2014年1至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0616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5.9%,增速比1至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但是基础设施投资依然保持了较快增长。据李朴民介绍,经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批准,2014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的是4576亿元,比去年增加了200亿元,集中用于市场机制难于发挥作用的重要领域和突出薄弱环节。

  另据统计,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国家发改委连续批复了高达7600多亿元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其中包括总投资近7000亿元的16条新建扩建铁路和5个机场项目,以及11月4日正式开工的投资金额达683亿元的3项特高压工程。尽管力度很大,这些领域很可能已经接近饱和。

  李克强在考察水利部时指出,临近年末稳增长压力仍存,在棚改、铁路均趋饱和的情况下,作为投资重要抓手的水利工程加码态势明显。水利建设能够拉动有效投资,促进就业和农民增收,带动相关产业,发挥稳增长的关键作用。

  李朴民介绍称,2014年安排用于重大水利、农村饮水安全等各项水利建设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达到767亿元,比去年增加50亿元,截至目前今年用于水利建设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已全部下达完毕。针对172项重大工程,张明伦则表示,这些工程一部分是在建工程,总投资规模大约是六千亿元左右,还有一部分是将要在今明两年和“十三五”期间陆续开工建设的,这些正在履行审核审批手续。

  有券商研报分析称,“十二五”期间我国水利投资规模将达到1.8万亿元,相对“十一五”期间增长156%,年均复合增长20.7%,水利行业投资增速将在近期内达到高峰。据业内人士估算,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投资规模同比增速有望超过20%。

  “政府在制定水利‘十二五’规划前就已经在考虑一连串的后续工作了。”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此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水利投资能在稳增长中起到抓手作用,政府早有预判。农业稳定和粮食持续增长对于物价水平的稳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要保证这种稳定,总理特别强调的就是要抓水利建设,尤其是农田水利。

  “有的地方不一定是增加用水,很多也是为了节约——从大水漫灌改为喷灌,再改为滴灌;从明渠改为暗渠;从土渠改为防震渠,这些都需要投资。”陈锡文说,领导人多次强调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要搞得更扎实,规模要更大,这些都是投资的空间,也就能拉动经济,而且也是国家实实在在所需要的,不是为了增长而增长。(赵晶 林远)

(责编:李卓、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