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安倍经济学失灵 穆迪调降日本评级

2014年12月03日01: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倍经济学失灵 穆迪调降日本评级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1日宣布,将日本主权债务评级由AA3下调至A1,展望为稳定。穆迪表示,此次调低日本评级的主要原因是“安倍经济学”效果的不确定性已越来越高,日本在实现削减财政赤字目标上的不确定性不断上升,这将威胁到日本经济未来的表现。

  同日公布的PMI数据也验证了穆迪的判断。数据研究机构Markit与日本资材管理协会(JMMA)联合公布称,日本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由10月的52.4降至52,低于预期和初值52.1。

  财政整顿目标难实现

  穆迪认为,从中期看,日本国债收益率上升的可能性增强,举债能力将降低。由于政府支出增加,随着时间推移,该国财政整顿目标将愈发难以实现。

  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出了财政措施、货币刺激以及结构性改革的经济政策,即“安倍经济学”,誓言要将日本经济拉出长达20年的通缩泥沼,但穆迪认为“安倍经济学”的不确定性已越来越高。

  穆迪指出,下调日本主权评级不会影响日本的AAA外币与本币债券评级以及银行存款评级上限。

  穆迪是第一家对日本“动手”的国际知名评级机构。不过分析师认为,穆迪下调日本评级不会对该国国债市场造成很大影响。由于日本央行实施大规模宽松政策,日本国债料将一直保持平稳走势。

  穆迪宣布下调日本评级的消息后,美元对日元汇率短线快速拉升,盘中刷新七年新高119.11日元,截至北京时间1日19时,美元对日元汇率上涨0.6%至118.41日元。

  经济数据持续低迷

  近期日本公布的一些列经济数据也显示该国经济陷入困境。日本10月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年率升幅连续第三个月放缓。扣除生鲜食品但包括油品在内的10月核心CPI年率上升2.9%,剔除4月增税效应后,通胀率仅为0.9%,不及日本央行2%的通胀目标。

  第三季度日本GDP按年率计算同比下降1.6%,前一季度则下降7.1%,连续两个季度经济下滑意味着日本已陷入经济衰退。

  日本10月失业率虽然由9月的3.6%微降至3.5%,但10月家庭支出年率下降4.0%,为连续第七个月下降;10月零售销售环比下降1.4%,远超预期降幅0.5%。

  瑞穗综合研究所资深分析师德田荣信表示,因油价下滑,日本通胀可能持续放缓,但这并非“安倍经济学”的功劳,日本央行意外扩大宽松规模引发的日元贬值未来将推升物价,但会有几个月的滞后期。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野木森稔认为,现在并无明显数据表明日本国内消费有所恢复,财政政策尚且不足以证明其有效性。

  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南武志预计,未来日本通胀率将跌至1%以下,并在一段时间内维持低位。日本央行近期可能会暂时按兵不动,但须考虑明年是否推出进一步宽松措施。

(责编:李卓、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