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五矿组建稀土集团方案获批 南方稀土整合提速

2014年12月04日08:3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五矿组建稀土集团方案获批 南方稀土整合提速

   五矿组建稀土集团方案获批

   南方稀土整合提速 化解产能过剩成又一重任

   进入稀土“1+5”格局形成的冲刺期,又一央企方案获准加入稀土大整合的阵营。昨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从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了解到,该公司的组建大稀土集团方案已经获批。根据方案,中国五矿的稀土整合主要聚焦南方地区。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场稀土大整合雏形将很快形成,但各领头羊还将面临又一头疼问题,即如何化解严重过剩的产能。

   方案获批

   昨日下午,中国五矿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该公司的稀土整合方案刚获批。该公司收到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实施方案备案的复函》原则同意《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以五矿稀土集团有限公司为平台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组建方案》),并将五矿稀土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备案为国家大型稀土企业集团。

   按照获得备案的《组建方案》,中国五矿将以五矿稀土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组建国家大型稀土企业集团。五矿稀土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中国五矿稀土业务经营发展的责任主体,统一负责中国五矿所属稀土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等一体化运营工作。此前8月,同为央企的中国铝业公司率先获得批准组建稀土集团。相比于中铝在稀土行业的“新丁”身份,中国五矿是我国最早开展并连续经营稀土业务的企业集团,自1973年起批量经营稀土业务至今未间断。

   整合以南方为主

   和中铝横跨南北的稀土野心不同的是,中国五矿似乎较为聚焦南方。中国五矿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获得国家大型稀土企业集团备案后,中国五矿将结合现有的稀土产业布局,继续推进整合湖南、云南、江西、福建、广东、广西等地的稀土产业,积极发展同地方政府和有关企业的合作关系,推进稀土资源的开发和整合工作。

   百川资讯稀土分析师杜帅兵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央企成为稀土大集团的主导者,更主要的意义在于突出国家对稀土行业的管控。赣州一家稀土企业老板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以中重稀土居多的南方,由于稀土分布分散、利润较高,乱采较为严重,整合难度较大。

   另有知情人士介绍,稀土整合最早的方案是建立两家企业,南北方各一个稀土集团,后来演变成三家。“但南方稀土行业的很多企业很难被整合掉,地方企业不让步,无法被收购,所以进化到了现在的‘1+5’方案。而央企的加入多被看做是提高整合效率、增加国家控制力的举措。”

   产能过剩成另一难题

   无论是对于贱卖的稀土产品,还是小企业、小作坊乱象丛生的整个行业,整合被业界看做是稀土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根据此前工信部制定的稀土整合“1+5”方案,未来将形成包钢稀土组建成立的北方稀土集团,与两大央企中国五矿和中国铝业以及赣州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三家地方企业各自稀土集团构成的中国稀土势力版图。

   时至年末,各家大集团方案纷纷成型。北京商报记者从赣州稀土集团了解到,该公司也在加紧推进江西广晟并购重组工作。后期,赣州稀土集团将更加迅速推进与各稀土骨干企业的并购重组工作。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南方很多稀土私矿、小企业其实比较积极向大集团靠拢,主要是为了求得生存和合法身份。不过,整合过后,大集团将面临又一更加头疼的问题:产能过剩。

   曾经,稀土价格高,该行业曾经历过大量资本涌入的“风光期”,由此也埋下了产能过剩的种子。随着经济下行、政策收紧,过剩问题被暴露出来,“供大于求的市场条件下,价格狂跌,企业面临生死挑战”。据知情人士提供的数据,全世界年稀土需求在12万-15万吨,中国年产能达到40万吨以上,年实际产量20万-30万吨,足见过剩的严峻性。(记者 马骏昊)

(责编:孙阳、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