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刘德顺:我国油气储运设施发展处于初级阶段

2014年12月04日11:1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孙阳)今日,发改委就推进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工程建设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能源局油气司司长刘德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和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和我国石油天然气行业发展的需求相比,我国的油气储运设施发展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有很大发展空间。

刘德顺介绍,近年我国的石油、天然气管网发展速度很快,据统计,目前陆上的油气管道总里程约12万公里(不包括油气田集输管道),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区,其中原油、成品油和天然气管道分别占总里程的19%、18%和63%,全国油气骨干管网构架已经逐步形成,较好支持了石油天然气市场的发展。

刘德顺指出,目前我国油气基础设施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有三个方面:一是天然气的主干管网系统还不完善,部分地区还没有覆盖;二是天然气区域性的输配管网不发达,互联互通没有完全实现,成品油的主干管道的配套支线建设不完善;三是储气能力建设严重滞后,尤其是大中型的城市缺乏储气和应急措施,难以有效保障供气安全。

刘德顺认为,将油气管网和储存设施作为重大工程予以加快推进,对缓解我国的油气基础设施瓶颈、推进油气行业健康发展、保障油气供应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

他同时表示,此次列入重大工程包的油气管网和储存设施项目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加快西气东输的系统和陕京管线系统,还有沿海管道、进口管道等跨区域的长输天然气管道建设;二是建设完善西部、中部、中南、西南、东北、环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的天然气管网系统和配气管网系统;三是加快地下储气库,进口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还有城市应急和调峰储气的建设;四是完善原油、成品油管道和储备库,改造老旧原油管道,清理违章占压,清除运输瓶颈和安全隐患,推动形成区域性的成品油管网。

(责编:孙阳、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