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展望 部署新常态下改革发展

2014年12月09日07:0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 (孙阳)据媒体报道,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9日召开,作为宏观经济政策的风向标,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对新常态下的改革发展作出重要部署。同时,有专家表示,金融改革、国企改革、土地改革、价格改革、户籍改革、“一带一路”等战略有望获得重点推进。

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形势下,业界普遍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将迎来结构调整的窗口期,宏观政策将继续在促改革、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求平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仍是“稳中求进”。

经济增速目标:预计下调至7%

近年中国经济增速逐渐放缓,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7.4%。多数专家和机构预计,全年增速预计在7.4%左右,明年政府增长目标或定在7%。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认为,明年经济增长目标不会定在7.5%,可能会下调到7%左右,CPI目标降到3%,外贸增长目标也会下调到6%左右。他预计,就业增长目标会在1200万左右,这个目标还是要保证。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王一鸣日前也建议,明年增长目标可适度下调。他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减慢,同时也在消化过去高速增长时期积累的矛盾,包括压产能,去杠杆,挤泡沫。

著名经济学家曹和平认为,明年完成“十二五”规划的经济增长目标没有问题,但环境和减排领域的任务或许没有完成。他预测,明年GDP增速目标将设定在7%左右。

专家学者及分析机构普遍认为,政府在稳定增长的同时,仍将把促改革、调结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心,经济发展将更加注重质量而非速度,通过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来推动合理增长。

部署多领域、深层次改革

专家表示,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为明年宏观经济政策提前定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此基础上,预计明年会进一步推进金融、国企、财税等关键领域改革,同时将区间调控与定向调控相结合,使经济平稳运行。

国企改革总体设计方案将加速出台,目前已有20余个省份出台国企改革方案,国资委也启动四项改革试点、中石化迈出混改实质性步伐。据媒体报道,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等分别牵头制定完善国资改革的相关方案,国资改革的总体设计文件可能会在2014年底出来,文件将对改革的操作原则、总比例的把握、完成进度等都将有所明确。

与此同时,预计土地改革也将继续深入推进。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表示,中央深改组审议了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的试点工作的意见,未来相关改革的推进将引起广泛关注。

近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回顾:

●2013年

12月10日至13日

提出2014年经济工作任务: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防控债务风险;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2012年

12月15日至16日

提出2013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农业基础,保障农产品供给;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整体素质;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加强民生保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

●2011年

12月12日至14日

提出2012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自主协调发展;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2010年

12月10日至12日

提出2011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和内生动力。

●2009年

12月5日至7日

提出2010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提高宏观调控水平,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夯实“三农”发展基础,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出口稳定增长。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责编:孙阳、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