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14省ETC年底前联网 3秒过收费站畅行高速不停车

2014年12月15日07:1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乔雪峰)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山东、陕西14省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将于2014年底前完成联网,其余省份(西藏、海南除外)将于2015年9月基本完成联网。届时,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将实现互联互通,ETC用户可畅行全国高速公路并实现不停车支付通行费。

    截至2014年9月底,全国共有26个省市区按照国家标准开展了高速公路ETC系统建设,全国已建成ETC专用车道超7600条,较去年12月增长37%;ETC用户数已超1300万,增长117%;自营客服网点超过800个,增长43.4%;另外,各省市区也积极拓展推广ETC业务,利用各大银行、加油站、便利店等开展便民服务,ETC合作服务网点已逐步覆盖省、市、县(区)一级,服务网点目前已超过13000个,增长333%。

    实践证明,实施ETC是解决公路收费站拥堵、提高公路通行效率的有效途径;是促进交通运输节能减排、节约土地和管理成本的重要举措。经实际测算,安装了ETC装置的汽车通过收费站平均时间由14秒降低到3秒,1条ETC车道的通行能力相当于5条MTC(人工收费)车道。

    交通运输部收费公路联网结算管理中心主任王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开通ETC功能的收费站拥堵现象已大幅减少,随着用户量将持续增长,实际效果将越来越显著。

    以北京为例,2007年北京率先启动了系统建设,2010年实现了收费站点全覆盖。几年来累计发展ETC用户达150万,已建设运行电子不停车收费车道454条,人工刷卡车道1165条,ETC使用比例超过32%,在一些主线收费站,高峰时段收费比例已超过45%。与人工收费车道相比,单车通过ETC车道的平均延误减少58秒, 2008年-2013年,所有ETC用户总延误减少约890.56万小时,极大地节约了道路使用者的出行时间。

    同时,ETC系统带来的高速公路收费站通行效率的提高,减少了人工收费车道设置,从而节省了土地征用成本、收费站建设成本等间接性成本投入,可节约近87%的收费站扩建费用和约20%的人工与服务成本。

    此外,ETC可使燃油消耗平均降低20%;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50%;一氧化碳排放减少约70%。当用ETC用户增长达到一定的规模时,对于减少资源消耗,降低污染,构建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据悉,14省市已经按照联网要求开展了检修、维护、升级等工作。“到目前为止我们认为测试效果还是令人满意的,我们发现了很多问题,但同时也解决了很多问题,就把这些年来在ETC系统、包括MTC系统建设中积累的问题借着这次联网解决了很多问题。”王刚告诉记者,要对所有的车道和设施进行检修和维护,以最好的运营状态迎接大区域联网。各个省不但要做应急方案,也要做运营上的保障方案,一旦运行,预测车流量和用户量都会有大量的增长,最重要的,为既有的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

(责编:值班编辑、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