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CPI逆预期回落致降准呼声再起 明年通胀目标或下调

方烨 王璐

2014年12月11日01: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PI逆预期回落致降准呼声再起 明年通胀目标或下调

  11月同比增1.4% 创5年新低

  CPI逆预期回落致降准呼声再起

  机构称,明年通货膨胀目标可能下调

  □记者 方烨 王璐 北京报道

  对于宏观经济指标的预测,如果不考虑存在虚假贸易可能的进出口数据,市场预测与实际完全相反的情况今年共出现两次:一次是10月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调头向下,宣告四季度经济增长势头趋弱;另一次就是10日公布的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样调头向下,且同比仅增长1.4%,创下2009年12月以来60个月新低。

  11月CPI逆预期回落,被市场解读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空间打开,尽管这一判断有待时间检验。因为此前实践证实,市场越是预期降准降息往往越难以短期实现。

  呼声 降准再成市场普遍预期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11月我国CPI同比上涨1.4%,连续第三个月低于2%;环比下降0.2%,年内第四个月负增长。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称,新涨价因素有所减少,致使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受天气、季节和国际因素影响。从天气因素看,11月份全国平均气温3.9℃,较常年同期偏高1.0℃。较好的气候条件有利于南方露地蔬菜的生长和香蕉、柑橘等水果的采收,市场供应相对充足,鲜菜和鲜果价格因此环比分别下降1.6%和0.5%,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06个百分点。从季节因素看,11月部分地区进入旅游淡季,飞机票、景点门票、旅行社收费和宾馆住宿价格环比分别下降6%、4.5%、3.7%和2%,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08个百分点。从国际因素看,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带动国内成品油价格下降。11月份汽油和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下降5.6%和5.9%,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05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也认为,11月CPI再次走低主要是受需求季节性回落以及供给充足的影响。而受成品油价持续下调、汽车零配件行业整顿、居住类及水电燃料价格下降影响,非食品价格近3个月来首次环比下跌。

  价格逆预期走低,导致一度因净出口创新高削弱的降准呼声再抬头。方正证券首席宏观研究顾问苏剑称:“我们预计短期内CPI价格依然处于低位,PPI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较大,会加大市场对于通缩风险的担忧,对央行降准降息的预期也会更为强烈。”

  “11月CPI放缓让人惊讶,中国产能过剩和需求疲软是罪魁祸首。市场预期中国会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应对低通胀风险,但是在我们看来,为了维护金融稳定,央行不会允许大幅贬值,事实上它也是这么做的。尽管一些市场行为可能缓解低通胀数据显示的需求疲软迹象,但是更多的人认为低通胀将给北京更多的政策宽松余地。”美银美林大中华区经济研究部主管陆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他们预计,至明年底,央行将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每次50个基点。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认为,11月CPI环比下跌0.2%,意味着通胀状况持续走软。中国进入了快速去通胀化的过程,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中国所面临的低通胀压力进一步上升。“由于中国央行已经使用了各类创新性的货币政策工具,但均未收到预期效果,我们认为未来央行将不得不通过降准来恢复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和可信度。我们不排除今年年底之前央行降准的可能。”他说。

  展望 明年可能下调通胀目标

  展望下月,各机构坚信,11月未实现的CPI上行能够在12月实现。卓创资讯分析师边玉鹏说:“我们预计,年末CPI将有所回升,原因是食品(主要是猪肉)和非食品(主要是低端劳动力)的供给收缩,总需求将有所回暖。”余秋梅也提醒,尽管从环比看,11月蛋价、鲜果价格在下降,但同比涨幅仍然不低。随着气温逐渐走低,预计12月份CPI环比继续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但是这并不会改变CPI在明年将继续保持低位这一态势。唐建伟表示,在经济增速运行缓中趋稳的背景下,有效需求不足对物价的推升力度有限。近期央行调降基准利率的目的在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短期内货币供给不会显著上升,物价不具备流动性推升的压力。未来CPI同比增速下行的压力仍存,预计2014年CPI涨幅在2%左右,明年上半年CPI同比仍有继续下行的可能。

  边玉鹏认为,由于2014年CPI基数相对较高,加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拖累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一时难以转正,尽管货币政策已然转向宽松,但预计2015年一季度CPI同比上涨幅度恐难乐观。整体走势预计将呈稳中走高,超2%依然有难度。考虑到机构对于国际原油预期悲观,预计2015年工业企业盈利恐持续萎缩,这将在较大程度上影响消费,导致2015年上半年CPI维持在2%附近,很难突破3%。

  物价持续保持在低位,导致明年通货膨胀目标下调概率加大。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11月CPI与PPI的水平基本反映了当前我国经济增速下滑、物价水平温和的现实。今年前三季度CPI同比上涨仅2.1%,结合四季度的物价走势,预计全年CPI涨幅在2%左右。由于目前的经济走势会延续,货币政策也有望保持稳定。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处于低位,石油价格持续性走低,预计2015年物价可能会比2014年有所回升,但仍维持低位运行态势。由此判断,2015年的物价目标可以定得再低些。

  “在过去的10年,中国官方CPI目标主要是3%、3.5%和4%三种,只有2008年是例外。而CPI目标的调整与前一年CPI是否达标有关。2014年CPI目标为3.5%,实际CPI仅为2%左右,我们预测2015年CPI目标大概率会下调至3%。”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说。

  注意 PPI下降不说明经济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CPI于11月下行并不应该被解读为经济进一步走弱,市场呼唤货币政策放松也不是为了解决短期问题。实际上,随着近期决策层推出一系列稳增长举措,经济大概率于年末趋稳。PPI环比负增长通常被当作经济下行的证据,对此,苏剑持有异议。他表示:“这一轮工业领域通缩是油价下跌引起的,是良性的通缩,跟需求萎缩造成的通缩不一样,不应该按过往经验解读,也不需要过度担忧。”

  经济近期开始趋稳的一个有力证据是用电量的企稳。统计快报显示,11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1%,与10月持平。某电力行业权威人士称:“这远远超出了我们之前预想的2%左右,说明11月的经济情况和10月差不多,至少没有继续往下走。”该人士还透露:“从全口径发电数据来看,12月前3天发电量同比增长3.8%,比11月有明显好转,毕竟天气开始变冷,而且一些因APEC会议停工的企业也重新开工。”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11月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0.4%,相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

  外贸吞吐量也在反映相同的事实。据交通运输部快报统计,11月我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95173万吨,同比增长5.9%,增速较10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沿海港口完成64220万吨,增长6.0%;内河港口完成30953万吨,增长5.7%。

  1月至11月累计投资虽然尚未公布,但从预测来看,增速降幅有望明显收窄。方正证券预计,受制造业投资短期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影响,1月至11月累计投资需求会进一步小幅下降。不过地产投资已经受益于销售改善,投资增速可能在近期出现阶段性企稳。从短期来看,这有助于经济企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称,10月累计投资增速降幅明显收窄,稳增长各项政策效果日益显现,预计经济增速下行态势将趋于平稳。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