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平

2014年12月15日03: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预计今年经济增长仍有望达7.4%左右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2014年经济工作,认为全年主要目标和任务可望较好完成,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深化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2014年,我们探索了新常态下经济工作的方法和经验。面对“三期叠加”下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有针对性进行预调微调,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结构趋向优化,质量得到提升。我们预计全年经济增长仍有望达7.4%左右,基本实现年初制定的7.5%左右的调控目标。

  明年经济运行压力与转机并存

  2015年,内外部环境错综复杂,不确定性依然较多,中国经济运行的压力与转机并存。

  从短期看,经济增长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如果房地产投资持续低位运行,将成为拖累经济增长的最大因素;往年投资项目陆续竣工,而新开工的项目有限,可能拖累投资增长动能;工业领域面临通缩压力,煤炭、钢材、水泥等主要工业品价格趋势性下滑,制造业发展疲弱;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下降,金融支持力度有可能减弱,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短期内难以有效缓解。

  从深层次看,经济增长面临的问题主要有:制造业产能过剩压力持续,化解产能仍需要很长的过程,企业扩大投资和生产的意愿不强;经济处于结构转型升级时期,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逐渐增大,工业领域的贡献在减弱;人口红利大幅减弱,要素成本上升导致以往粗放式增长难以维持,我国在全球化过程中得到的收益缩减。

  明年有六方面因素变化可能带来经济运行转机。其一,稳增长政策仍将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基建投资将继续回升,从而有助于投资增速的企稳。其二,政策松绑有助于房地产市场触底企稳,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可能出现回升,进而稳定整体投资增长;而多项稳定住房消费措施出台,将刺激房地产相关行业的消费。其三,随着国际环境的改善,出口将保持中速平稳增长。美国经济复苏前景明朗、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加深、亚太经济体加强互联互通,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等将推动贸易出口增长。其四,国际油价低位徘徊,有助于中国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支持产出增长,并有助于促进燃油及汽车相关领域消费。其五,改革和政策推动股市回暖,将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为消费增长带来需求并提供资金来源。其六,不对称降息有助于推动明年银行贷款利率以及货币市场资金价格、非银行融资价格明显走低,从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提升企业开展投资和生产经营活动的积极性。

  我们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要求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我们认为,应适当扩大财政赤字,加快财政支出进度;通过落实结构性减税、推进税制改革等举措,继续加大对居民消费、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以及“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应大力解决居民“能消费”、“敢消费”和“愿消费”问题,着力提升社会消费能力。

  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我们认为,所谓松紧适度,就是货币政策要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变化保持灵活性,该紧的时候适度收紧,该松的时候适度放松。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基准利率等都应当作为预调微调的工具来加以综合运用,以更好地发挥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总量平衡以及价格导向的作用。此外,定向再贷款、定向降准等创新工具仍应继续实施,以进一步发挥促进结构调整的功效。

(责编:值班编辑、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