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历军:玻璃房子故事是我国计算机行业的耻辱

2014年12月22日16:3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周素雅)日前,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历军在接受人民网《财经1+1》栏目专访时表示,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国从美国等国家引进了计算机,因为技术弱势,只能在外国代表的监控下运作、使用,而且其运作使用成本和代价极高,这被称作“玻璃房子故事”,这也是我国计算机行业的耻辱。

“80年代超级计算机作为一个国家的战略装备,其意义几乎可以和两弹一星同台比较。”历军介绍说,“80、90年代,国际上对中国大型计算机实行禁运,中国人不许购买这样的机器。因为国家勘探石油必须要有超级计算机支持,后来通过很多渠道从国外的企业购买了一台计算机。但是,签订的商业合同规定这台机器只能用于模拟石油地质构造,而且使用时,机器必须封存在玻璃房子里,那时企业还安排了一个外国人过来,只准这个外国人进入玻璃房子操作计算机。”

“那叫玻璃房子的故事,这个故事对计算机行业来说是一种耻辱。”历军表示,玻璃房子的故事激励了一代中国计算机科研人员,我国科研人员为了摘掉这个帽子从90年代开始发奋图强开发自己的超级计算机。

“我印象特别深,我们这些科研人员,每天没日没夜地干,把计算机当成自己的孩子,付出自己全部的心血。我们花了近20年时间,终于摆脱了困境。现在中国的超级计算机性能已在全球已处于数一数二位置,而且在全球的超级计算机排行榜上,中国拥有的计算能力也在逐年提高。”历军补充道。

(责编:周素雅、杨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