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新华社:深化改革驱动A股走牛 温暖股民信心

2015年01月02日08:2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社:深化改革驱动A股走牛 温暖股民信心

  此番A股领跑全球,恰逢中国经济从高增速转向中高增速的“换挡期”。在GDP同比增幅不断下行的背景下,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良好预期成为这一轮行情的主要驱动力。

  31日15时整,上证综指以3234.68点的收盘点位,以及52.87%的累计涨幅结束了2014年交易。在对全面深化改革释放“红利”的预期中,中国股市告别连续数年“熊冠全球”的尴尬,跃居最“牛”市场。

  2014年伊始,上证综指自2100点一线开盘时,或许不曾预想会在未来的一年中走出如此激动人心的行情。

  同一年,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等三大主流指数齐齐创出历史新高,但仍难望A股项背。传统成熟市场之外,各大新兴市场也被中国股市远远甩在了身后。

  经历了2007年几近翻番的“超级牛市”之后,A股数度“熊冠全球”。尤其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2008年沪指大跌逾65%,表现远弱于处于风暴中心的美国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A股领跑全球,恰逢中国经济从高增速转向中高增速的“换挡期”。在GDP同比增幅不断下行的背景下,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良好预期成为这一轮行情的主要驱动力。

  作为中国内地资本市场跨境双向投资开放的破冰之举,4月10日沪港通试点高调亮相,让全球目光聚焦处于“估值洼地”的A股市场。5月至12月,沪指实现“月线八连阳”。截至12月30日收盘,恒生AH溢价指数收报128.08点,较7月创下的历史低点大幅上涨四成半。

  更大的推动力来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到来。过去的一年中,财税体制、户籍制度、司法体制、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媒体融合发展、土地流转等重大改革举措相继出台。不断释放的改革红利为A股营造着热点和机会,也加温着投资者长期冷却的信心。

  特别是进入11月下旬之后,伴随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提速,非对称降息为A股迎来一波突如其来的放量上攻行情。在赚钱效应吸引下,各路资金蜂拥入市甚至推升沪深股市创下逾1.26万亿元的史上最大单日成交纪录。

  “伴随中高速增长‘新常态’概念被广泛接受,并成为投资者新的一致预期,经济趋势增长率下移对股市的负面边际影响正在衰减。而全面深化改革不仅有助化解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结构性矛盾,更有望逐步提高其增长的可持续性。”嘉合基金副总经理李宇龙在分析这一轮行情时说。

  而在此间市场人士看来,“全面深化改革”有望在来年继续成为中国股市的关键驱动因素。

  “创新而非要素投入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再次起飞的核心动力。” 博时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蔡斌说,2015年国家政策方向、经济发展趋势的可预见性增强,将有利于提升A股投资者对经济和市场的信心。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周宁则认为,由于目前中国内地经济依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2015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偏向双宽松的格局概率较高,经济有望缓中趋稳、稳中向好。这有助于为股票市场提供相对良好的环境。

  在周宁看来,2015年A股诸多概念值得关注,包括受益成本下降、业绩有望显著改善的中游制造板块,估值洼地中受益于区域政策、“一带一路”战略拉动或企业转型的边际改善板块,以及新兴成长领域优质公司。而在受益改革推进领域,重点看好逾50万亿元国企存量资产盘活带来的机会。

  在本土投资机构看好后市的同时,曾经“唱空”中国股市的国际投资者也开始了对A股投资价值的“重估”。

  高盛认为,考虑到企业盈利增速有底、降息降准等宽松货币政策出炉,居民资产重配等驱动因素,2015年A股市场仍将保持强势格局。

  (新华社)

(责编:曾亮、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