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北京APEC举办地雁栖岛迎首批游客 100元参观1小时

2015年01月02日08: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APEC举办地雁栖岛迎首批游客 100元参观1小时

  新年第一天上午9点,首批30名游客跟随讲解员,登上雁栖岛,参观2个月前举办了APEC会议的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及周边园林。昨天是雁栖岛向公众开放第一天,共接待了400名游客。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管委会了解到,元旦假期三天的参观名额都已预约满了。

  早上8点刚过,30名游客已经聚集在岛外,换好票,等待上岛。记者看到,首批游客中不少是跟随家长前来的中小学生,还有不少是怀柔本地人。“刚听说开放预约,我就赶紧打电话约上了。”一位年届八旬的怀柔本地的老先生告诉记者。据工作人员介绍,在开放的日子里,每天分12批将400名游客送上岛参观。虽然每次参观只限1小时,且票价100元,但记者12月31日打电话预约时,被告知1月1日至3日都已经约满了。

  上午9点,记者和游客们跟随讲解员上岛,第一站就是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拾阶而上,这座四角飞檐翘起,寓意“鸿雁展翅,汉唐飞扬”的建筑让游客们发出感叹声,纷纷掏出相机留念。“这个玻璃幕墙真能防弹吗?”一位小学生向讲解员询问,得到肯

  定的回答后忍不住想伸手摸一摸幕墙。但进入“集贤厅”后,所有参观人员都被要求按照警戒线划定的路线参观,不能触碰厅内的物品。尽管如此,大厅里中西合璧的杰出设计和恢宏的气势,让大家目不暇接。

  作为APEC会议周期间,习近平主席和各国领导人开闭门会议的地方,从地面上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整块羊毛地毯,到天花板上施华洛世奇的吊灯,从新中式的景泰蓝大型斗拱,到巨大的《锦绣中华》屏风,从象征邦交友谊“珠联璧合”的玉璧造型灯,到大厅四角对应东西南北之神的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浮雕,都让游客们不停发出惊叹之声。

  还有游客注意到大厅中央大圆桌上的两个小物件——两个景泰蓝的精美按钮。据讲解员介绍,这是习近平主席开会时专用的唤铃,分别有“随员”、“高官”的标签,开会时习主席一揿铃,马上会有佩戴呼叫感应手环的相关人员被召唤进场。听说圆桌周围摆着的明式圈椅是为领导人们订制的,有游客大声询问讲解员:“哪个椅子是习大大的?哪个是普京的?”

(责编:曾亮、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