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不及预期 欧央行压力大增

2015年01月02日19:04  来源:腾讯财经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不及预期 欧央行压力大增

  北京时间1月2日晚间消息,去年12月份欧元区制造业活动增速不及预期,欧洲央行开启大规模量化宽松措施的压力越来越大。

  数据统计公司Markit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11月份的50.1升至50.6,不及分析师平均预期的50.8。这份数据也预示着12月份欧元区工厂活动差不多再次陷入停滞,年初向上的趋势已经褪去,下半年开始熄火。制造业产出的疲软,加之初值显示出来的服务业增长放缓,都意味着欧元区四季度GDP仅能增长0.1%。Markit每月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涵盖了大约3000家制造业高管,如果该数据高于50则表明制造业在扩张,如果低于50则说明制造业在萎缩。Markit表示,12月份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创下2013年第三季度以来最低。

  从各国家来看,爱尔兰、希腊和奥地利12月制造业PMI创4个月新高,德国创2个月新高;但西班牙、荷兰创下2个月新低,法国创4个月新低,而意大利更是创19个月新低。此外,此次调查发现,12月份欧元区输入价格和出售价格进一步下滑,法国、意大利继续呈下行趋势,而德国维持适度扩张。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表示,乌克兰危机和缺乏对欧元区领导人能恢复区域经济的信心似乎成为增加经济不确定性的催化剂,致使公司变得更加厌恶风险,继而撤回扩张计划。一些让人看到希望的迹象仍在持续显现,主要是在西班牙、荷兰和爱尔兰。在出口增长的支持下,它们的工业产出在增长。法国、意大利、奥地利和希腊则是另一番景象,订单下滑拖累了它们的工业产出。德国制造业的持续积弱仍然是市场担忧的主要来源,但是有迹象表明订单可能会重新增长, 新增订单四个月来首次出现了增长。

  “我们应该有希望看到制造业在未来几个月出现增长。油价下跌带来的成本下降,使得制造业企业得以削减价格,此外油价下跌有望刺激消费者开支。”克里斯称。对于欧洲央行将在新的一年里采取激进货币政策的预期在上升,尽管它需要先评估原有措施的有效性。欧元区整体PMI数据是支持欧洲央行采取更多刺激措施的,尽管部分决策者会认为爱尔兰、西班牙等国的复苏迹象表明现行货币政策正在产生效果,在实施新措施前,需要耐心等待更多的数据。

  德国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终值51.2,创下两个月新高,符合经济学家预期,是欧元区国家中的一大亮点,不过Markit调查发现,随着新订单四个月来首次出现增长,德国产出增长缓慢加速,就业创近三年来第二强劲的增长,油价和能源价格下跌推动输入价格进一步走低。

  对此,Markit经济学家Oliver Kolodseike认为,12月调查结果提供了一些让人宽慰的迹象,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新增订单回归增长。而且,为了满足商业需求,企业们扩大了产出规模,雇用了额外的工人。但是,现在尚难以断定制造业是否再次重回快车道, 抑或只是一个暂时性的亮点。“油价降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12月输入成本进一步下滑。输入价格加速下滑对于制造业来说是个积极的进展,但是增加了未来几月更广泛的“去通胀化”的压力,德国通胀率可能从最近的0.6%进一步下滑。”Oliver Kolodseike指出。

  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的情况仍然不容乐观,12月法国制造业PMI终值从上月的47.9下滑至47.5,不及分析师预期,调查发现,法国制造业产出以五个月以来最大的速度下滑,失业率以8月以来最快速度增长,而竞争压力持续拖累产出价格。Markit高级经济学家Jack Kennedy认为,法国制造业以疲弱态势收官2014,产出和就业以更快的速度下滑。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至少还给了制造业企业降价的空间,这也正是在日趋激烈的竞争压力之下它们正在做的。然而,停滞不前的需求继续拖累制造业的表现,制造业与政府提议的经济改革之间的斗争才刚刚开始,不太可能很快好转。

  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12月制造业PMI降至48.4,创19个月新低。数据显示,意大利12月制造业PMI48.4,为2013年5月份来最低,预期49.5,前值49.0。调查发现,法国产出、新增订单和就业均加速下滑,产出价格指数三个月来首次下降。

  此前,Markit在12月16日公布的初值数据显示,欧元区12月PMI均超预期。其中,制造业PMI初值50.8,创5个月新高;服务业PMI初值51.9,综合PMI初值51.7,均高于预期及前值,并创2个月新高。由于欧元区核心国家表现仍不佳,此次PMI初值回升主要受其他国家表现提振。德国12月综合PMI初值创18个月新低,而法国私营部门经济活动已经连续8个月萎缩(PMI低于50枯荣线)。德法之外的其他国家经济活动平均增速则创5个月新高。

  数据显示欧元区需求有回升迹象,新订单出现增长,就业增长升至5个月新高。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认为,欧元区12月商业活动增长略有加速,但德国和法国的表现仍然堪忧,增长主要受其他国家表现提振。一方面,PMI的回升表明欧洲央行刺激措施开始起效,而衡量现行措施的作用仍需更多时间。另一方面,PMI回升幅度不尽如人意,德法两国又都表现疲弱,欧洲央行有必要将、批准额外刺激措施,但是在这么做之前需要保持耐心。

(责编:吴佶、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