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2015年:“一带一路”走向实质进展

赵晶

2015年01月05日02: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带一路”走向实质进展

  2015年,“一带一路”战略将从顶层设计和规划走向逐步落实,蓝图将徐徐展开,为实体经济注入新活力,拉动内需,扩大对外投资……

  交通大布局即将延伸。2014年12月26日,兰新、贵广和南广三条高铁同时开通运营,丰富了我国的高速铁路网,贯通了“一带一路”思路。2014年1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位于宁夏、甘肃、安徽、新疆、内蒙古等地的公路建设项目。2014年11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大量中西部地区的机场和铁路建设项目。

  为“一带一路”走出去服务,交通是首要任务。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在2015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表示,2015年将认真梳理“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规划中的重大项目并率先启动。

  丝路基金也将尘埃落定。2014年12月底有消息称,丝路基金已经设立。外汇储备将大额出资,投资丝路沿线国家的基础建设和互联互通。国家外汇管理局总经济师、储备管理司司长黄国波透露,丝路基金并非援助性的“马歇尔计划”,股权投资更有真实资产作支撑。丝路基金将善用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当地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及国际多边机构的影响力,将有利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同时实现我国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

  与此同时,央行也表态认为,丝路基金将有利于加快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目前,中国已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或组织签署了一系列协定。中国与多国互签的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与印度、孟加拉国等签订的亚太贸易协定等。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进一步便利化,中国与沿线国家的经济金融合作将更为紧密。

  开启产能合作打开了新思路。2014年12月25日至26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与哈萨克斯坦投资和发展部部长阿·伊谢克舍夫在北京共同举行中哈产能合作第一次对话。经过磋商,双方签署了《会议纪要》,初步确定了16个早期收获项目和63个前景项目清单,涉及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能源、电力、矿业、化工等领域。双方商定将抓紧工作,继续磋商,敲定项目清单,探讨合作模式,争取在2015年3月哈萨克斯坦总理来访时见证签署中哈产能合作框架协议和一批企业间协议。

(责编:值班编辑、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